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大连日报】大连超算中心“落子” 剑指东北第一

2022-02-21

记者从大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获悉,由校企携手合作推动,大连理工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大连市超算中心二期)项目计划不久后开建,该项目拥有超3000万亿次/秒的计算性能,致力于成为东北第一的算力中心。这是大连针对新型基础设施的一次重要布局,将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激发辽宁乃至东北数字经济的澎湃动能。

超算中心一期运行六年 曾是“世界500强”

超级计算机是指由成百上千甚至更多处理器组成,用来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的计算机。普通计算机需要耗费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超算只需要一天或者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大连理工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大连市超算中心一期)于2015年11月建成,拥有281台计算节点,6200余CPU核,64块GPU加速卡,内存总量近30TB,高性能存储1000TB,计算峰值为350万亿次/秒,当时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419名。该超算中心技术人员宋超介绍说,自一期项目启用以来,处于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状态,截至目前,超算总体平均使用率约为75%,累计提供计算服务1.6亿核时,完成科研课题作业超过53万份,为学校、周边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大规模算力支撑。

“理论、实验和计算已经成为现代科学研究三大同等重要的手段,超算中心一期在为物理、材料、化学、生物、航空航天等多个学科的重大科研提供计算支撑。”该超算中心技术人员陈永刚说道。

超算属稀缺资源 为高校、企业提供计算支持

根据大连市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的市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连市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千亿级别超算中心,打造高性能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大连理工大学聚焦“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与大连市产业发展需求和骨干企业紧密结合,重点聚焦生命健康、洁净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海洋装备与资源开发、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自主软件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承担一批国家和省市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重大成果。

千里之任,笃行不怠。超算中心二期项目正是市校双方落实合作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由大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建设超算中心二期项目,项目计划投资4600万元,其计算性能将超3000万亿次/秒。未来,超算中心二期将满足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工作对大规模计算的迫切需求,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对大型计算平台的需求。

通俗地讲,超算中心可被视为一座大型共享实验室,通过审批的主体可以使用超算资源。超算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首要为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提供保障,同时超算中心作为开放性平台,在计算资源尚有富余的情况下,能够为地区高科技企业提供计算支持,其将成为大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

超算聚拢高科技企业 为数字经济提供驱动力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报告提出,“建设创新策源中心,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创新创业新高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连贡献”。科技创新是其中醒目的关键词。

算力正日渐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大连理工大学网信中心副主任于广辉告诉记者,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数字应用领域在未来将大有作为,而这些离不开大规模计算基础设施的支撑,包括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内众多企业对高性能计算都有着巨大、迫切的需求。

大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表示,建设超算中心二期,将为大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驱动力,有利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科创企业加速向大连聚集,对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布局,通过数据与服务共享创新应用场景,可以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为大连工业转型升级、上下游产业互联互通、深度融合打好基础,助力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建设。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2/21/content_1648843.htm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