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党建网】大连理工大学:坚持“五位一体”着力构建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2022-05-05

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第27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着力构建“1135”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引领推动一流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完善党员思想教育体系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三个结合”,构建“五学模式”。把握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相结合;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相结合。坚持原原本本学。划拨党费为党员干部购置“三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辅导用书,督促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持突出重点学。通过下发专门通知、编发学习辅导材料、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推进。坚持督导推进学。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建立每周反馈进展、重点工作提示、定期调度指导、不定期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七一”前后,指导全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成立12个专项督导组,对全校二级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创新形式学。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积极发掘利用各类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形式、拓展方式,激发广大党员党史学习热情。坚持贯通结合学。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等特色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密切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实效。学校党员干部党史学习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有关举措多次被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载。

二是推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学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具体措施》,明确10方面、23条措施。对全校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落实“学校党委季度统筹安排、二级党组织月度组织推进、基层党支部日常细化实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程,制定4期学习安排,把握节点、突出重点,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坚持聚焦政治功能提升,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推动二级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以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方案》为契机,组织二级党组织对标“五个到位”,全面开展政治功能诊断。督促二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两项议事规则”,推动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制定《进一步强化学校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规定》,完善责任落实的常态化督导机制,深化管党治党压力传导。突出示范引领,持续落实高校党建“双创”计划。顺利完成“辽宁省党建示范高校”以及3个标杆院系、17个样板支部的结项验收,组织开展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推荐工作,1个院系党组织和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形成“学校—辽宁省—教育部”样板、标杆党组织梯次培育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组织38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项目阶段性验收,构建“特色鲜明、百花齐放”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格局。完善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二级党组织书记考核结果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范围,督促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知责、担责、履责。

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标“七个有力”,聚焦发展党员、换届选举、落实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重点内容,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解决支部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发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贯穿全年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形成支部建设合力。构建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立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支部创新优秀案例,激发建设活力。学校获评全国、辽宁省高校研究生党建“双百”样板支部各1个,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4个,辽宁省高校特色党建工作案例2个。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干事创业先锋模范。做好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以党内政治实力统计和配合中央巡视为契机,建立党员数据信息定期维护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月通报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做到党员情况底数清、情况明。积极稳妥依规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和党员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常规工作。实施发展党员质量提升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实施意见(试行)》。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程序关,圆满完成全年党员发展计划“倍增”任务。把握重点,做好高知识群体党员发展工作。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对学校高知识群体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梳理,形成专项报告,制定未来3年教师党员发展规划,出台《加强和改进在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措施》。发展教师党员数量实现新突破。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483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5个,组建志愿服务队23个。新冠疫情校园封闭期间,面向全校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各级组织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担当表率,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学校获评2个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党员先进典型。

坚持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严格执行基层党建政策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出台专门通知、编发辅导材料、全面宣传解读、开展专门培训,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有关做法被教育部官网刊载。马院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落实《条例》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着力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出台5项制度,建立组工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党员发展质量提升机制、学校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运行机制、“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年度报告(通报)机制、基层党建“周例会、月调度、半年报告”“两上两下”党员交纳党费核算等10余项工作机制,全面规范日常工作开展。加强制度落实监督,提升制度执行效能。将监督党建制度执行与中央巡视、校内巡视、专项检查等有机结合,完善“季度自查、半年统查、随机抽查”长效监督机制,先后开展各类自查检查10余次,保障制度执行。

坚持突出责能并重,有力夯实党务工作队伍体系

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贯通机制,学校116个教师支部的书记选配全部符合“双带”要求。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面向全校二级党组织开展调研,制定教师“双带”书记履职、待遇两项清单,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具体规定》。遴选培育学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3个。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同时入选教育部、辽宁省新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加强组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进二级单位分管党务和行政的副书记、副院长分设,推动组工副书记“专心专责抓党建”。选优配强专职组织员。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落实上级关于专职组织员配备要求,陆续补充专职组织员10人。建立系统例会、教育培训、专项锻炼、述职考核“四位一体”队伍建设机制,推动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不断提升组工队伍建设质量。

坚持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完善激励保障体系

一是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建党百年之际,规范开展各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15名党员师生和4个基层党组织获省级“两优一先”表彰,受表彰数量为近年最多。338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章颁发工作。隆重组织召开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郁氛围。12名优秀党员和4个党支部的优秀事迹入围辽宁省“五个一百”专题宣传展示。

二是多措并举,夯实保障。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建成和“i大工”相融合的党建智能管理平台,完成组工一体化工作平台(党建部分)一期建设,二期建设获立项支持。严格党费和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制定党建经费划拨标准,设置基层党组织党费专户,落实“专款专用”,持续加大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

三是积极发声,辐射推广。及时总结凝练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好举措、好做法、好案例、好成效,加强对外宣传展示,推广大工党建经验、发出大工党建声音。学校基层党建工作60多个有关做法和案例被中宣部党建网、教育部官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辽宁高校党建网以及相关党报党刊等宣传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204/t20220428_6351417.shtml


来源:党建网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