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飞龙:我在大连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09-23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了大连好评?我们走近大连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们眼中的大连。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 ,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29岁的阿尔及利亚小伙飞龙,几年前远渡重洋来到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时空交通行为预测”的课题。通过这几年在大连的学习和生活,他的科研取得阶段性成果,汉语已经十分流利。

飞龙表示,他选择来中国深造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不仅在理论上处于前列,而且现实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

“我的家乡在阿尔及利亚的港口城市奥兰,是一个依山傍海的城市。来中国前,我通过网络了解到,大连不仅是中国的重要旅游城市,风景美丽,而且经济发展迅速,有很好的国际化氛围,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碰撞,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来大连学习。”飞龙谈到自己选择来大连的最主要的理由。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飞龙:我在大连成为更好的自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13134

飞龙(右)学习照 本人供图

飞龙表示,他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喜欢中国的美食文化,中国的每个省份、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菜,而很多特色菜背后都蕴含着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故事。所以他喜欢尝试学习做各种中国菜,练习和强化厨艺。

“大连拥有美丽的大海和美丽的山林,遍布全市,融合了外国和当地的特色建筑,这些建筑和设施令人惊叹,我每次出门时都能感受这座城市不同的魅力和美丽。”飞龙说道。

飞龙非常喜欢中国的温泉文化,他喜欢去泡温泉,体验中华文化,“我喜欢里面的特色装修和文化服务,每一次体验都感觉心身放松。”他还介绍了自己在大连的一段有趣经历:“有一次我去大连铭湖洗温泉,茶室里摆着一把中国古琴,我本想假装弹一下,结果旁边一个本地人看见后,热情地帮我介绍中国古琴的背景和其中的文化内涵,还教我如何弹古琴,这使我进一步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飞龙笑着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飞龙:我在大连成为更好的自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13138

飞龙在大连铭湖温泉试弹古琴 本人供图

谈到中国名字时,飞龙说:“我的中文名字是学校帮我取的,之前我只知道‘飞龙’是东北一种鸟的名字,现在我知道了龙是中国神话中的动物,可以说是中国的象征,这也是老师们对我的美好期许和祝福。”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飞龙:我在大连成为更好的自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13124

飞龙(前排左一)跟朋友们在大连东港威尼斯水城合影 本人供图

飞龙表示,刚来大连的时候觉得什么都很难,因为他一点中文都不会,而且只认识老师和一起留学的同学,这个时候大连理工的老师给了他们这些一起留学的同学很多帮助,让他们逐步建立起自信,“为了让我们快速融入中国,学校特意举办了很多活动,帮助我们认识中国、体验中华文化。老师像朋友一样,在各个方面给予我们耐心和帮助。”

“开始读博士后,我在实验室又认识了很多中国同学,我们一起学习和讨论,也一起享用中国美食,逛了大连的大街小巷,让我更快了解了学校和这个城市,很感谢有他们。”飞龙由衷地说,“我从我的老师及周围的中国百姓身上,能清楚地看到中国人对他们的工作和这座城市的热爱。在他们的感染下,我坚定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飞龙表示,他到大连的这些年,能感受到大连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让生活变得更方便而有趣。他看到许多热闹非凡的夜市,他喜欢这里的小吃,享受大连的美食;他喜欢大连的便利交通,也喜欢校园的共享助力车。在大连的这些年,他一直切身感受着中国的高速发展,感受到大连的现代化,也目睹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

得知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成功,飞龙说,他一直相信大连有实力成为一座令人惊叹的文化名城。不知不觉,大连已经能够得到包括飞龙自己在内的世界各地人民的认可和喜爱。飞龙衷心对大连的发展表示最美好的祝愿,希望自己的第二故乡大连越来越好。

原文链接:https://ln.cri.cn/2022-09-23/e0c016fe-ddf3-1680-3fc6-eeb92edd8f26.html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