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辽宁日报】走进高校看创业

2022-09-26

大连理工大学:

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

“轻量化技术”让运载火箭、国产宽体客机再轻一些;“终极发动机”首次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精工利刃项目”实现了我国关键构件加工的全自主化……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技术与产品,全都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学子们的发明创造。得益于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的探索,大连理工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拥有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年轻“创客”,他们正在将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产品。

“我们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是全国最早倡导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告诉记者,自1990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逐步形成了具有大工特色并在全国具有突出示范作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以国家级众创空间“π空间”为示范、全校各院系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作支撑、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与孵化器为纽带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是学校培育大学生创客的摇篮。

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完善“创意-创新-创业”的成长路径,为入驻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提供从种子期到天使期的全程支持,扎实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全校各院系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发挥着积极作用。学校在校内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5500平方米的校级基地,打造了“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创意工社”激发平台建设了人工智能等30个创意工社;“创客工坊”以智能硬件等12个创客工坊为载体,汇聚创客群体780人;“创新创业实践班”训练平台,开设22个双创实践能力强化班;“π空间”创业孵化平台,构建由30名专职双创导师、200余名创业导师、25家协作机构组成的创业服务联盟。全方位整合资源,形成“创意激发-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全链条双创人才培养路径。

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大学生众创空间)始建于2014年,支撑学校在2013年至2015年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π空间”为大学生创客提供15个实验室,组建了专利转化、商业推广相关的专业技术团队,为入驻的双创团队和项目提供种子期到天使期的全流程软硬件支持。同时,“π空间”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31个;共建“大学生众创空间”和“大学生创业园”;与华为、Intel、中软国际等30余家企业共建选育基地;带领15所高校及企业成立大连市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多形态的校企协同模式积极开拓双创联合育人途径,提升区域发展服务能力。

这些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创业团队152支,孵化大学生初创企业45家,每年开展全过程实践线上活动140场,线下活动265场,主办双创竞赛80项,年均覆盖万余名学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插上梦想的翅膀。

原文链接: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2209/26/node_T12.html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