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振兴服务发展

市校协同共建决策咨询创新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2022-07-06

7月1日,由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共建的决策咨询创新研究基地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揭牌。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邵龙馥主任,学校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张青峰副主任、祁永梅副主任,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办公室郑权主任,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科研部张永欣部长,经济管理学院孙玉涛副院长,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丁永健副院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1.jpg

孙玉涛主持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的背景、学科建设成就以及服务地方的相关成果。经管学院秉承 “扎根实践培养卓越管理人才、凝练商学新知、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致力于服务大连市的经济发展,学院牵头组建的大连理工大学辽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获得辽宁省省长刘宁同志批示,并在2022年获批大连市首批新型智库。基于“双碳”战略目标优化大连市产业布局建议,获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批示;发布《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0》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编制《辽宁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大连市科技发展规划》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0年以来承担省和市级政府委托的决策咨询类课题逾30项,在经济合作、教育信息化、科技创新发展、市场监管、国企研究、双碳研究等领域提供了智力贡献。

邵龙馥和朱方伟共同签署框架协议并为研究基地揭牌。

2.jpg

邵龙馥向与会人员肯定了大连理工大学对国家地方经济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介绍了截至目前,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已与大连市内7家院校建立决策咨询创新基地,未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打造高端智库,希望依托本次揭牌的基地,促进双方凝心聚力、深化共识,将大工的学术成果在实践中体现出来,为大连市的经济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3.jpg

朱方伟表示,服务辽宁、服务大连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经济管理学院一直秉承学术研究要扎根实践,坚持研究报告可落地,能实践、有实效,鼓励教师走进政府、走进企业,开展务实性的研究。未来将依托学院三个一级学科打造“七朵金花”,分别是辽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国有企业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智慧社会治理研究院、知识产权与创新研究院和期货研究院。在本次合作共建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市校协同”的合作模式。

4.jpg

与会期间,双方在人才培养,政府领导进高校讲党课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

决策咨询创新研究基地的成立对大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大连理工大学“加速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该基地的助力下,市校协同的大幕已经拉开,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丰硕的成果。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