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振兴服务发展

共商一流大学建设 推动市校协同发展——

大连市与大连理工大学交流座谈会举行

2021-12-23作者:文/杜佳 图/王增强

12月21日下午,大连市与大连理工大学交流座谈会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商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市校协同发展。会议由胡玉亭主持。

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市委副秘书长王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伟以及市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负责人,我校相关校领导,两院院士代表、校长助理、副总会计师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玉亭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是大连的宝贵财富,是加快建设大连“两先区”的重要支撑,推动市校协同发展是实现大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此次主动上门服务,正是奔着需求、奔着问题、奔着结果来的,要把中央决策、省委部署落实在行动上,在全市上下形成市校共建一流大学的高度共识,落实一流大学建设配套支持和专项支持,把市校全面共建方案具体化,针对制约一流大学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应办、尽办,快办、想方设法办,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一流大学人才、科技、平台等各方优势资源,更好促进市校协同发展,助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陈绍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连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要把全力建设一流大学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中央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配套及专项支持;要积极解决校园用地需求,满足学校发展需要;要大力推动医工结合,服务大连医疗工作,更好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要推动学科发展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相互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面做好一流大学建设与大连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要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创新创业提供舞台,吸引更多大工毕业生留连就业,共建大连美好明天。

项昌乐表示,建设一流大学与服务国家战略、助推东北振兴目标高度一致,当前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竞争激烈、慢进则退,大连理工大学正处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加大支持力度,共创市校协同发展新模式。大工也将进一步把省市战略目标与学校发展规划深度结合,紧密围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等领域,积极构建理论研究、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三条创新链,深化市校共融共生,在大连“万亿城市”建设中发挥关键核心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东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坚持与城市共融共生,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取得的突出成果,提出了打造绿色石化、智能制造、海洋科技“三大创新链”,服务大连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规划。他表示,建设一流大学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是大连“两先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更是学校发展的责任使命。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市校共融共生,围绕“两先区”建设,面向大连“万亿目标”,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切实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建立市校协同发展新机制、落实配套及专项建设经费、解决办学空间、加强医疗领域合作等深入交流,达成共识,解决了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