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
首页 >> 专题推荐 >> 师者如光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纪念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仲崇权教授

2022-08-23作者:杜佳

如果用一个词来为仲崇权教授的人生加上一个注脚,那一定是“实干”二字。“实干”是旁人赋予他最多的评价,他也总是对身边学生同事说:“能力水平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自1984年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到1991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仲崇权教授以他的实干精神在大工拼搏奋斗了近四十年。他曾任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主题专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项目6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他面向国家智能制造需求,实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国产自主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5项;他执教30载,深耕讲台,倾心育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培养硕博学生近百名……时光流淌不曾消磨仲崇权教授在任何一个既定目标上的投入,他把执着实干诠释到了极致。

产研结合 匠心独运谋新局

“他思维活跃,注重创新与实际应用结合,不论寒暑、假期,他总是图书馆、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忙碌着,在我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学生是不多见的。” 仲崇权教授的博士生导师滕弘飞教授这样回忆道。随着对专业领域的深入钻研,仲崇权教授敏锐地意识到智能制造是未来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实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国产自主化正是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核心。早在2004年前后,他便开始将研究领域瞄准国家这一重大需求,将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学校成立了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大工计控),从国产化分布控制器到可编程控制器再到分布式运动控制系统,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从硬件到软件,仲崇权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上百种可编程控制器系列产品,成功实现最初在不少同行心中那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国产自主化。

多年来大工计控与经纬纺机、富士康、蒙牛等多家实力大厂紧密合作,大幅降低企业采购成本达50%以上,由仲崇权教授完成的专著《PIC18F452单片机原理及编程实践》成为国内该领域的优秀著作。201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8及iPhone X,作为新产品一大亮点的防尘防水功能,正是由仲崇权教授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网络化可编程逻辑控制(PLC)技术与数控(NC)技术融合的开发平台,开发出的智能喷胶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的。除此之外,仲崇权教授团队又开发了DELTA分拣机器人,应用视觉对位和轨迹跟踪,实现高速高精度自动抓取、摆放等功能,其工作效率远高于人工分拣,已在蒙牛生产线得到应用,达到125ms抓取时间需求,很好地实现了视觉处理等高性能要求。

深耕讲台 一片丹心育桃李

仲崇权教授精研教法,深耕讲台三十年。由他主讲的《计算机原理》课程是电信大类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这门课程难度大,内容也相对枯燥。仲崇权教授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将自身科研实例与产学研结合经验融入课堂,总是能深入浅出将原本晦涩难懂的原理一一拆解。“仲老师的课堂富有激情,神采飞扬,特别有感染力,难理解之处经他讲解犹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不仅传授了知识,更激发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也对我后来走上教学科研之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谈起曾经的班主任仲崇权教授的言传身教,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两院院士,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于非感受颇深。

为了鼓励同学们把知识学通学透,他大力鼓励倡导多读书、多做读书笔记,甚至是抄写教材,在课堂上发起“优秀读书笔记”奖励计划,每学期末自己出资购买平板电脑等奖品激励同学们爱学、好学、会学,在班级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仲老师对学生是无私的,他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踏实走好每一步,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学生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当成是自己的问题,想尽办法解答,哪怕是风雨交加,哪怕到夜深人静。”17级硕士秦伟峰回忆道。不遗余力提携后学是仲崇权教授在育人路上不变的追求。他始终注重引导学生研究前沿方向,并出资购买相应实验设备鼓励学生多动手做实验。不仅是对学生,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他同样是全力相助。“他经常为了帮助解决别人遇到的实验问题,反复调试到深夜凌晨。”电信学部潘学军副教授感慨道。

仲崇权教授常说大工计控公司是学校科研平台的拓展延申,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和机遇。学校的一些老师科研项目中用到公司生产的控制器模块等产品他都会免费赠送。他担任计算机控制研究所所长多年,在所里,他实验室里的设备、耗材几乎是大家公用的。 “老师们做实验时根据需求随时可以到仲老师的‘存货’里自行取用,仲老师从不计较,更不要求归还。”电信学部张立勇副教授回忆道。豪迈、慷慨的东北汉子形象一直是他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但当他自己做实验时,小到一个几毛钱的电阻,只要能二次利用,他都会小心地收到盒子里,绝不浪费一丝一毫。同样是这位东北汉子,他总是这样宽以待人,而严于律己。

顽强抗争 红烛精神照今人

2018年,仲崇权教授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肠癌晚期,当时他被医生宣告生命只剩下三个月到一年时间……然而科技报国的志向仍在他的心中澎湃,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是让他放心不下,就在众人慨叹生命无常之时,他却丝毫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以超出常人的勇气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念。他说:“躺在病床上我的人生便没有了意义,我要在有限的生命里为我热爱的事业继续奋斗!”患病后,他一如往常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指导学生,与大家讨论学术问题。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参加国家科技部项目指南编写、项目研讨、评审和验收等工作。只有他的家人知道此间他需要克服多么大的病痛折磨。患病后一年多,仲崇权教授仍然坚持讲课,虽然每次课下来,他早已疲惫不堪,累得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但他说:“我要把学校交给我的教学任务完成。”就是这样,他硬是坚持讲完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到了2020年,他的身体实在无法支撑90分钟的课堂,只能带着遗憾告别了他深爱的讲台,但他仍然关心着《计算机原理》的课程设计,还在亲手画图,带领教学组老师一起修改课件,完善课程。

在生病期间,仲崇权教授始终关心着学校科研平台的建设发展。2019年5月,仲崇权教授面向工业互联网科技前沿,提出建设电信学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学校和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相关方向教师多次研讨论证,协调平台建设场地和规划建设方案。在平台建设期间,从平台功能规划、设计到设备的采购以及平台的安装与布线,仲崇权教授都事无巨细地积极参与,多次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案。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地推进,电信学部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21年12月建设完成。至今,该平台已经为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实验和验证提供环境支撑,多次为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提供咨询和服务,扩大了学校和学部在相关领域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患病之后,仲崇权教授经常发烧,但却仍然不顾家人劝阻经常驱车往返于学校和位于旅顺的大工计控公司之间。他总是说:“要把最新的软件开发技术应用到控制技术中来,才能让控制设备具有更大优势。”在很多人看来,开发程序是年轻人的工作。但多年以来,仲崇权教授都坚持自己写代码,在他看来,只有坚持写代码才能掌握正以指数速度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前沿。生病后期,即使是躺在病床上,他依然坚持写代码,不断为已研发的程序更新换代。

也许正是这份强大的意志,让他原本只剩下的三个月生命奇迹般地延长到了第五年。2022年8月3日,仲崇权教授带着对世界的无限眷恋,满怀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以及对家人的牵挂和对师长学子的不舍,将生命永恒定格在56岁。在罹患癌症的五年中,他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却从没有因病耽误工作,一心挂念教学科研工作的进展、学生们的成长与前途,甚至在离世前的两三周,他还在病床上指导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学习研究工作,为已毕业多年的学生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当年的谆谆教诲仍萦绕耳旁,当年的言传身教仍历历在目,您像一位慈父,希望我们在学习中兢兢业业,殷切期盼着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成绩、多做贡献!”“多么希望您还站在讲台上,那样滔滔不绝,那样铿锵有力,那样神采飞扬!”噩耗传来,仲崇权教授的学子们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着对恩师的怀念与感恩之情。

春蚕的落幕带来新蛹的绽放,落红的着地送去泥土的清芳。斯人已逝,而这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不灭。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仲崇权教授正是用生命诠释着红烛精神,照亮了莘莘学子勇于拼搏的前进之路,也照亮了后辈学人精益求精的为师为学之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