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为奉献者奉献再启动!“援豫快乐假期” 让心“豫”相连

2021-08-11作者:杨子鹤 王旭

七月以来,河南省多地出现暴雨致灾,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全国各地应急救援队、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在河南参与援豫救灾工作,大工学子也为救灾工作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1 河南洪水.jpg

在辽宁省文明办、河南省文明办、辽宁省团省委、辽宁援豫志愿服务郑州工作线上总站、大连团市委、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共同指导下,我校“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再次集结,开展“援豫快乐假期”线上义务辅导项目,面向河南受灾学生以及救援队人员子女,开展课业辅导、艺术特长培养、读书交流陪伴等线上辅导。

图2 辅导照片.jpg

我校“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秉承着“贡献青春力量,为抗洪防疫工作保驾护航”的宗旨,为河南受灾学生以及有辅导需求的家庭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受灾学生在特殊时期顺利完成假期学习生活。

同时,为响应教育部“双减”政策,志愿者们科学、合理安排辅导内容,进行高质、高效的教学,帮助同学们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减轻课业负担;并在能力范围内为学有余力的中小学生拓展兴趣空间,开展防疫、防汛、红十字救护的知识科普或文体、艺术等兴趣培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多彩的假期。

7月29日,招募通知一经发出,数百名大工志愿者踊跃报名援豫。经过两天的线上面试,最终选拔出100余名在理论知识、精神面貌、沟通交流等多个方面表现优异并具备一定家教经验的优秀志愿者参与线上义务辅导项目。

“我在得知河南受灾的消息后就非常的担忧河南人民的状况,在了解到此次援豫线上志愿家教活动后,我没有丝毫犹豫就申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韩滟荠负责辅导一名来自河南周口的小朋友学习语文。

图4 韩滟荠辅导照片.jpg

周口是豫中河水下泻的关键节点,处于此次灾害核心地区的贾鲁河、颍河、沙河都在周口地区汇合。“路面的积水导致行走十分不便,当地严重的疫情也使得所有的补习班都关门了,孩子的学业却让人担忧。”受灾情影响,家里损失严重,正在忙着灾后重建,没人照看孩子,家长付先生十分担忧。

韩滟荠和家长积极沟通,根据孩子的需要安排了课堂阅读与课后作文练笔,通过优秀文章分析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他的语文素养。韩滟荠在服务日记中写道:“孩子十分积极乐观,对于生活仍旧有着最质朴的热爱,没有被灾情打击受挫。我想,这群孩子们的成长,是此次灾情我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也是未来社会发展最有希望的根基。”

付先生对志愿者的工作十分认可,他说:“现在大学生辅导这种志愿形式真的非常好,哪里有需要,你们就能立刻去哪里,及时满足孩子的学习需求,非常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们家长也会尽力配合好的!”

微信截图_20210811164233.png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来星萍曾经参加过30余次志愿服务,义务辅导、科技赛事、红十字会都有她的身影。这次参加“援豫快乐假期”线上义务辅导项目,她对接的是一位郑州的初中生。从学生的姐姐那里了解到,因为当地的暴雨导致家里附近的桥和路都有坍塌,交通很不通畅,地下水管破裂导致当地停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利。她说:“学生下学期即将升初三,学业压力比较大,非常想在这个暑假查缺补漏,来年迎战中考。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不能阻挡孩子的上进心,他们很感谢有大学生志愿者在这个洪水、疫情交加的‘特殊封闭阶段’帮助孩子。我计划为他设计一个复习计划,找到薄弱环节,通过假期强化训练。”志愿者与学生一起学习、努力,这是一个过程,用心去完成每一步,相信她们一定会收获进步与胜利的果实。

图7 来星萍辅导照片.jpg

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侯文正同样负责一位来自郑州的学生,他的辅导从课业到兴趣阅读全都覆盖。“我所辅导的学生,是一名郑州面临小升初的学生,成绩不错,小升初考试考入了一所郑州重点中学。因为面临即将上初中,所以压力很大,而且与家长沟通得知孩子在八月末可能有一个入学分班考试,因为受疫情和洪水的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被打乱。” 侯文正说:“我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和小朋友上课,每次上课期间全程开启视频,以“面对面”的形式关注小朋友的学习状态,了解他是否已经理解掌握。在课程之余,也会为小朋友推荐阅读书目和优秀美文,提高他的作文素养。最开始他的基础较差,一些基本字音字形都不认识,见到阅读就想逃避,后来也慢慢地愿意主动阅读文章,试着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在学习之外,我也会跟他交流思想,询问他的理想,对未来的打算,并给予他一些建议。”志愿者做的不仅仅是辅导,思想的教育,同辈的引领作用意义更大。

图8 侯文正辅导照片.jpg

此前,疫情期间,我校已有超过700名志愿者为近300余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志愿时长超过10000小时。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从备课到授课,从日常教学到课后陪伴,都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用心的辅导和帮助,“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也获得辽宁省“疫情防控表现突出青年突击队”称号。再次重启“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依托以往的丰富经验,学校团委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任务分配、家长对接等工作。并也将以更高的标准,继续完成后续工作,彰显大工青年的时代担当,为抗洪救灾、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