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大工“天行”航模队获得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二等奖

2021-10-29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近期,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于辽宁阜新落下帷幕。我校天行航模队首次代表学校出征,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充分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业务能力,取得了微型折叠飞行器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是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集设计、制作和飞行竞赛于一体的航空航天模型创新型赛事,与美国国际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三大顶级赛事。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在气动、结构、控制等方面的设计创新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本届全国总决赛吸引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及我校等近80所高校代表队的17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

大工天行航模队成立于2015年,前身是“极致飞控”学生社团,曾多次代表学校参与各级赛事并获得多项荣誉。今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的号召,在航空航天学院钱卫、周文雅、白瑜光等多名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大工天行航模队克服了资金、人员、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困难,时隔多年,再次踏上征程,参与国内最高级别航空类赛事——CADC。

更好地完成备赛,航模队主力队员于2020年寒假和2021年暑假期间,前往位于阜新的大连理工大学实验基地集中参加CADC比赛培训,从最基础的遥控器使用、轻木梁拼接环节学起。太阳能飞机要求飞机重量控制在2.5千克以内,为了减重,队员们设计了多种方案,在与老师的探讨中不断修正,改进,最后成功把重量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飞行器的设计、制作、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不容易。队员们共制作了7架太阳能飞机,4代微型折叠飞行器。在一次次的试错中,逐渐积累经验,在不断改进中,寻找到了飞行器设计的最优解。

队员正在拼接机翼

多种方案展示

赛机与备机

在60多天的准备中,每一位队员均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负责微型折叠飞行器项目的队长沈振华赛后回忆道:“教练老师多次就上电顺序问题严肃批评过我们,但事关生命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教练每次的严历批评,都在不断鞭策大家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之后的每次起飞测试过程中,航模队都安排了一位指定的队员专门负责上电与下电,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意外的发生。”飞手彭骏屹也感慨说:“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高效率的完成任务,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际工程中。磨练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航模制作过程中,不能有‘差不多可以了’的想法,必须要做到完美无缺。任何一个疏忽、一个失误都有可能酿成大祸

起飞前对飞机进行检查

队员们测量数据

细节决定成败,飞机虽大,但也是由一个个细小的零件组成。在试飞过程中,曾多次发生碳纤维片开胶的情况,是制作时胶水涂抹不均匀所致。只有严格的把控每一个环节,才能排除每一处潜在的隐患。大工天行航模队的队员们,面对过酷暑的烈日和深秋的劲风、体验过与队友一起的彻夜奋战、经受过练飞摔机时的沮丧和试飞成功的喜悦。只有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才能给予飞机腾空最安稳的保障。

队员们的备赛生活

设计与制作飞机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所有经受过的磨炼都会化为大工天行航模队追寻梦想的动力。刚刚起飞的大工天行航模队历经磨练,必将勇往直前、搏击长空,2022年CADC,让我们再次起航!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