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优化软件DADOS获2021年“自主软件创新奖”

2021-11-22作者:宋学官

近日,第17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3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大会在海南海口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举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研究所开发的云端优化设计软件DADOS获得了“自主软件创新奖”。始创于2005年的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是我国数字仿真技术领域规模和影响最大、技术层次最高的专业交流活动,本次大会以“驱动数字化转型的仿真技术”为主题,汇聚两院院士、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各大媒体机构等1100余名代表。

111.jpg

大会邀请了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勤喜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研究员、上海数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康、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田锋、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三一集团数字孪生研究院院长郄永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研究员等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宋学官教授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重大装备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介绍产品级“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的研究现状,数字孪生与重大装备结合面临的算不了、算不快、算不准、测不了、测不准和测不全六个主要难题,以及“算测融合、形性一体”的解决措施,并介绍了数字孪生在起重装备、泄压管路、人体骨骼以及与三一合作的伸缩臂叉车等成功应用案例。报告得到了西门子亚太区总经理、西门子产品技术总监、中车集团、哈飞集团、电子五所等单位众多专家的一致好评。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硕在分论坛作主题报告,展示了团队开发的全球首款可以云端部署、多人多任务协同作业的数据驱动优化设计软件(DADOS),介绍了DADOS的框架体系、部署方式、算法特点等,以及如何采用DADOS加速大型矿用挖掘机、核电设备重大装备关键性能和设计效率的优化提升,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DADOS也荣获本届“自主软件创新奖”,助推国产工业优化软件的发展。

222.jpg

未来,机械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研究所将携手工业界、学术界众多合作伙伴,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更多产品优化设计以及数字孪生方面的技术支持,为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