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大工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12-22作者:张莹莹

12月12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队伍获得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同时我校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其中,物理学院本科生董其毅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低气压射频容性耦合等离子体源COMSOL仿真及实验验证》荣获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采用初赛线上盲审、决赛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吸引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80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超过16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参与。我校多位教师经过近3个月的指导和选拔,推选出11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初赛。经过竞赛专家组评议,物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的7支队伍进入决赛。

最终,我校参加初赛和决赛的11支队伍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本届竞赛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场竞技的情况下,我校本科生作品《低气压射频容性耦合等离子体源COMSOL仿真及实验验证》(物理学院,指导教师:张莹莹、宋远红)荣获特等奖,是15支获得特等奖队伍中为数不多的本科生队伍。作品《自中和微型射频离子推力器SRIT-4数值设计》(航空航天学院,指导教师:夏广庆、孙斌)、《新型等离子体手机消毒装置》(生物工程学院,指导教师:杨君)获一等奖;作品《等离子体果蔬去农残洗消一体机》(物理学院,指导教师:杨德正)、《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改性电缆交联聚乙烯》(电气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姜楠)、《一种低臭氧低温等离子体源的设计与开发》(物理学院,指导教师:杨德正)获二等奖;作品《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检测水产品中重金属一体机开发》(物理学院,指导教师:杨德正)、《双电极直流电弧炉熔炼氧化镁的数值模拟研究》(电气工程学院,指导教师:王振)、《氩气感性耦合等离子体中心体区和边缘鞘层内的输运过程解析》(物理学院,指导教师:赵书霞)、《基于空间探测等离子体元素检测技术研究》(物理学院,指导教师:杨德正)、《等离子扬声器》(电气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张颖杰)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简称“等离子体科创赛 Innovation Contest on Plasma: ICP”),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办赛理念,共设置了综合创新、低碳能源、绿色环保、生命健康、科技前沿5个赛道。等离子体作为物质的第四种形态,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其研究和应用涉及电气、物理、化学、能源、环境、生物、医学、材料、空天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该竞赛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环境保护、低碳能源、先进制造、环保农业、生命健康、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