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我校本科生森巴提·叶冉同学获评中宣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2022-02-26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布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18级本科生森巴提·叶冉获评服务标兵。该项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等十五部委部署开展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社会全员参与的一项重要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此次全国仅有2名学生受到表彰,森巴提·叶冉是辽宁省唯一获评大学生。

公示名单1.jpg

2018年,学校化工学院依托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组建“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大爱吾疆”公益团队,森巴提·叶冉同学从团队成立至今一直担任队长。她带领实践团走进新疆4个地区、7个县市、25个村社区,以理论宣讲、试题调研、公益支教等形式,开展“共话家乡发展”等多项公益活动。四年来,该团队支教时长长达500余小时,受益学生人数达到7000余名,相关事迹得到辽宁电视台等多家省部级媒体报道。

IMG_3975.jpg

森巴提·叶冉作为一名哈萨克族的中共党员,始终坚守入党初心使命,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深深植根于心,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青年返乡实践。她策划开展公益创业项目,借助社会实践平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邀请包括中国科学院彭孝军院士和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在内的10位老师形成指导教师团队,开展“智网连天山--‘大爱吾疆’优质教育资源云端驻村计划”项目。依托全国首创性的Moolsnet平台,为边疆民族地区孩子专属订制集科学启蒙、随堂实验、前沿科技于一体的小沐实验城堡产品,在新疆伊宁等37所中小学开展“互联网与虚拟实验平台”等专题推广座谈会16场,培训100余名老师,与28所学校达成合作协议,为600名学生赠送实验礼盒,拓宽了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眼界视野。该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案例、脱贫攻坚成果,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此外,她还担任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少数民族预科班班导生、人文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助理等职务,为周边同学特别是预科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服务帮助,践行了一名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

组图.jpg

大工作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发源地之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多年崇尚实践的优秀传统。近年来,依托“三下乡”等活动载体,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学校以“科研报国”“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等为专题,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有机结合,每年组织千余团队万人实践,探索形成“113459”实践育人课程体系。其中,“行走的思政课”“为奉献者奉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实践品牌,得到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人民网推介,学校连续6年获团中央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下一阶段,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学校将紧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牢牢把握实践育人职责,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校团委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