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运载学部船舶工程学院获2021年度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2-05-16

2021年度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由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共同组织评选,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船舶工程学院教学成果“‘赛教融合、校企协同’双轴联动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双创人才”获得一等奖。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技术性专业,要求学生既要掌握扎实的数学、力学等基础知识,又要有很好的空间想象、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培养引领未来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对培养方案进行了改革,采取“赛教融合、校企协同”双轴联动的模式,既通过学科竞赛锻炼学生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跨学科融合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又通过加大校企合作,拓宽专业视野,让学生面对面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以及所学知识和所需能力的关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教学成果通过创新“赛教融合”模式,以创新实践基地和主办科技竞赛激发学习兴趣,实现理实融通,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校企协同”模式,以协议和合同等形式规范校企双方责任,实现校企共赢,保证双方积极性,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校企合作成果显著,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从全国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并且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微信公众号第14期进行全国宣传推广。

二是赛教融合硕果累累,学生参加国内各项大学生科技竞赛喜获丰收。其中,2019年获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2项,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2020年和2021年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共获得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9项,并获2021年大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获第四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2021年主办“第一届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比赛获奖作品“挂载式波浪发电设备”已与山东中能融合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协议。

三是双轴联动成效显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源于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9家用人单位在本专业设立专项奖学金,1家用人单位在本专业设立学生俱乐部基金。通过对5家一线企业单位问卷调查,用人单位(国内外造船企业、研究院所、船级社等)均对本专业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证明了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效。

四是成果经验业内认可,培养模式在国内多所高校推广应用。本成果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在多所国内高校得到了重要推广,一致认可本成果切实增强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促进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对于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船舶工程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