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专题

【双代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二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代会隆重开幕

2021-03-17作者:于舒雯

3月17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剧场隆重召开。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副总会计师出席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德学主持。

郭东明校长向大会作《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大考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工作任务,一流大学首轮周期建设高质量收官,获专家组高度评价。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情况:坚持师生至上,疫情防控成果显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践行“四个服务”,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进展;坚持“四个面向”,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坚持内涵发展,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形势与主要任务,郭东明指出,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学校站在一流大学建设新起点、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的一年。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时代背景下,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回答好“坚持什么样的标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这三个关键性问题。要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在不折不扣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中把准导向、坚定方向;面向“十四五”,在“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中坚定信心、砥砺奋斗;面向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践行“四个服务”中把握机遇、担当使命。

郭东明强调,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五方面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面提升一流育人能力;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提升创新能力,为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改革与发展高效联动,为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一流担当成就一流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冯振业同志向大会作《第十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认真履行教代会和工会职能职责,在开展民主管理、服务教职工、加强自身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学校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等。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将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围绕一流大学建设总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大会将选举产生第十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双代会”213名正式代表参加开幕式。离任老领导和工会主席、党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副高职以上教师、副处级以上干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