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党史·悟思想】盘锦校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2021-04-29作者:摄影 / 王钰奇、赵汉卿、李宇鹏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盘锦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校区团工委于4月26日组织校区学生在A01东广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盘锦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曲长生及校区教师代表出席仪式。

1.jpg

国旗迎风飘扬,百炼铸造青锋

早上7:00,升旗仪式准时开始。校区国旗护卫队戎装整齐,步伐铿锵,目光坚毅,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向国旗——敬礼!”伴随着嘹亮的口令,《义勇军进行曲》徐徐奏响,擎旗手振臂扬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高唱国歌。此时此刻,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自豪与骄傲。

2.jpg

“护卫国旗,重似生命”,每名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们都牢记这一句话。他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彰显校区团员青年的别样风采,誓做爱国、爱校、励志、笃行的先锋队伍,以刚毅的姿态践行团员的担当,以青春的名义捍卫国旗的尊严。

3.jpg

回顾青春宣言,汲取奋进力量

随后,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朗诵《青春》节选。“进前而勿故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创造幸福。”这篇《青春》是青年时期的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的著名文章,颂少年之中国,歌青春之伟力,振聋发聩的呐喊唤醒了无数青年的理想和信仰。

4.jpg

国旗护卫队成员孙荣德说道:“准备这篇文章的朗诵时,几度让队员们热泪盈眶。李大钊先生关于《青春》的呐喊,是充满热血的,也是跨越时空的,他的爱国热忱和对信仰的坚守,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传承。”

传唱青春之歌,谱写奋斗乐章

如今,李大钊先生的《青春》已被演绎成歌,被当代青年传唱。此刻,动听的旋律响起,升旗广场成为了“快闪”的舞台,四位同学从人群中陆续走出,领唱《青春》之歌,现场五千余名学子共谱青春乐章。“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105年历史激荡,而李大钊先生“青春中华”之理想经久不衰。歌声穿透心田,久久回荡。

5.jpg

领唱者程昊宇表示,这首《青春》唤起了我们的红色记忆,如今,李大钊先生描述的青春之国都已经在我们脚下这片热土里茁壮成长,五四薪火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重温入团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动人的歌曲让所有人深受感染,情绪激昂。此时,国旗护卫队高擎团旗走到广场中央,全体同学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词,重新感受初为团员庄严宣誓时的光荣与喜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一声声誓言犹在耳边,一份份承诺重于泰山。

6.jpg

领誓人李梦真谈到:“今天是我以国旗护卫队一级队员的身份第一次参加主题升旗仪式,作为领誓人,我感到荣幸而自豪。重温入团誓词,就是让我们与时俱进,恪守自己的承诺。我们要真正实现自己的入团誓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7.jpg

主持人徐若竹在仪式最后动情的说道:“现在,五星红旗已经高高挂起,历史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手中,伟大的事业已经落在我们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清华大学考察时激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庄重的升旗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沉浸式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真正做到让学子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接下来,校区学生事务办、校区团工委会继续探索体验式、情景式等“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创设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引导校区青年以优异成绩和精神风貌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盘锦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盘锦校区团工委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