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党史·悟思想】离退休党委(处)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1-04-22作者:王昕、李春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1日,离退休党委(处)组织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关工委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代表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共20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老党员、老干部谈体会感受、赞伟大成就,结合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畅谈党的历史,回忆党对自己的培养、感念党的恩情。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畅谈身处伟大时代、见证伟大奇迹的深切感受。大家一致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们的祖国才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际地位、国际声望、综合实力得到空前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老同志们表示,作为退休党员、干部,要认真学深学透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做到永葆党员本色,永远跟着党走。

1.jpg

原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金同稷教授:我是1949年9月20日从上海出发,途经天津,9月29日到了大连的,然后就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游行。当时心情很激动。大连工学院是党创建的新型的人民的正规大学。师资队伍相当强,很多都是刚从国外回来的,新思想,实力很强。确实做到了立德树人。“863计划”首席专家王大珩先生教物理,我的物理就是王老师教的,严格得很。学校的学风也很好。就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学校、国家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好,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电信学部退休教授邵春亮: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新疆、边疆地区比较关注。我要说的伟大成就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修铁路,从南疆的库尔勒到青海的格尔木,1000多公里,地势差2000多公尺。修的过程真的很辛苦,建设者的付出非常大。我讲两个小故事。一对年轻夫妇的小孩要上学了,丈夫说等我修好铁路,孩子也该上学了。结果铁路修好了,孩子都上大学了。第二个故事,一个年轻人有一头好头发,整天琢磨梳什么发型,等铁路修好了,一头灰白头发,根本也没什么发型了。这就说明修这条铁路的艰难。成都到昆明铁路的修建也是这样。还有南水北调,多少万人迁移,而且要保障他们生活要好,生活质量要高。这一切都证明共和国劳动人民的伟大,这种伟大,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也证明我们党的能力!

运载学部退休教授邢金有:我讲讲老百姓的吃苦耐劳精神。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发展打下基础。改革开放后,生活好了,也不要忘记过去的艰苦。抗美援朝,为国家发展赢得了稳定的环境;“两弹一星”,保障国家安全。这30年间,各方面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成绩还是取得了很多。为什么改革开放能成功,也是因为有前30年奠定的一定基础。

化工学院退休副教授董泉玉:我要说说脱贫的事。我是农村出来的,听老人说过不少事,自己也经历过。我是1946年生的,听老人讲,解放前,过年了,村里有个人,过不起年,嚎啕大哭。自然灾害的时候,连续几年不收。我上中学,杨树叶子、榆树叶子都是好东西。我去冀北地区的山区串联,去一个老乡家,吃的萝卜缨子。我就问:“就吃这样的饭啊?”老大爷说:“今年就不错了。”中国老百姓的要求,就这么朴素,这就满足了。这是忍耐奋斗的精神。我听了都哭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过了100年的奋斗,我们国家近1亿人脱贫,消灭了绝对贫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电信学部退休教授李国祥:我大学读水利系,后来转到无线电系,教书、研究转到了通讯方向。我们国家通讯事业的发展,起步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早就有梦想,顺风耳和千里眼。改革开放之前,通讯多么落后。我们出门联系家里,都是拍电报,1个字3分钱。后来有了大哥大,BP机,现在是5G时代。发射了北斗卫星。我们国家为什么能行!华为为什么了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

化工学院退休副教授殷德宏:建党百年,我想从3个阶段说。前30年,后30年,改革开放40年。1919-1949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1978年,这个阶段,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后面的40年,改革开放,文化教育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胜利,60年代“两弹一星”,70年代恢复联合国席位,还有香港澳门回归到加入世贸组织,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解决了吃饭问题。洲际导弹、神舟飞船、嫦娥探月,都是了不起的科技成果。这些让世人瞩目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步步创造出来的。

机械学院退休教授何熙文: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共产党的三大纪律八项规定。我是1939年出生的,老家在营口。当时国民党的52军南撤,路过营口。我们家住了一个营级干部。当时家里有个手摇匣子,就是收音机。让那个军官给拿走了,天天听。住了2天,他们从营口坐船去上海,还把收音机给带走了。然后解放军就来了,营口解放。解放军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住在我家的那个解放军,看我很喜欢他挂在胸前的铜哨,就摘下来送给了我。我虽然岁数不大,也感觉得到,一个是拿走我家东西,一个是不拿一针一线,还给我东西。得民心得天下,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建党百年新成就,所有成就,我觉得最大的成就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天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改天换地;到1978年,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到今天,惊天动地!

软件学院退休副教授赵秋娜:以前小时候学历史就很好奇,五十年代,国家那么困难,老百姓都吃不饱肚子,国家为什么还要搞这个弹那个弹。现在明白了,正是因为有共产党的英明决策,有了原子弹,才有了70年的和平,才有了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好日子!

电信学部退休教授孙效里:我十五、六年前去过华为,用了一天时间参观了华为的研发大楼、工厂还有生活区,还和任正非交谈了30分钟。参观华为特别有感触,回来还在校报上发了文章。华为工厂的现代化管理,让人叹为观止。我在1988年去过日本,参观过富士康的工厂。当时就想,什么时候咱们国家能这么先进呢?华为实现了!我们祖国也能这么厉害,真是感慨万千。华为从一开始给香港交换机做代理,到今天自主研发、生产,一点点发展、成长。华为的成长,代表了我国新兴科学的成长发展之路,也是党领导的结果。虽然现在华为受到了美国等国家的封锁和制约,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因为我们有华为精神,有中华民族的精神!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今天我们回顾建党百年成就的同时,也要牢记自己身为教师的职业使命,立德树人。

2.png

离退休党委书记兼处长刘宇彤在总结时表示:各位老党员一辈子忠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前辈们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候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老同志们在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的前提下,能够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将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