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党史·悟思想】运载学部开展党员先锋、学业先锋“双进”寝室学风建设活动

2021-04-20作者:黄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学部优良学风建设,发挥“红砖行支队”先锋模范作用,4月16日晚,运载学部开展了开展党员先锋、学业先锋“双进”寝室学风建设活动,车船、力航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保研同学和团学骨干共计56人深入2020级宿舍,就专业学习、社会工作、科技创新训练和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与经验传承。

01.jpg

以同学关心问题为需求导向 优选志愿队员

为了深入了解2020级学生实际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增强活动解决学生关切问题的实效性,活动前期制作调查问卷发放,整理结果发现学生对于保研考研、评奖评优等问题关注度较高,这也与大多数学生以读研深造作为未来职业规划相契合。随后根据问卷情况,“红砖行支队”分别招募了在专业学习方法技巧、保研考研相关经验、就业政策与面试技巧、学生工作经验、入党流程及相关政策和评奖评优相关政策等方面较为擅长和了解的56名志愿服务队员,参与人数创历年最高。

以红色基因传承主思想引领 传递暖心经验

为了播撒“红色种子”、激活“红色引擎”,本科生支部党员对入党流程、基础理论知识、学部党支部设置和特色活动等进行说明,引导大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心为师生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专业学习方面,不少同学咨询专业基础课学习存在困难、缺乏学习兴趣和动力,大一学习成绩不理想还能否保研、专业分流和调整等问题,多名保研至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和本校的学长学姐都给出了相应解答。力航支部党员黄晓禹谈到,大一的基础课程学习非常重要,是为今后专业课程学习打基础的关键,课程难度很大,但是只要掌握方法、下苦功夫,就一定能取得进步。而保研是大学三年的综合比较,后来居上的“逆袭者”大有人在,所以不能灰心,要扎实地磨砺自己,全面提升能力。

1.jpg

在谈到专业选择和就业前景上,保研学子刘俊彤与学妹们分享,专业前景大家不能仅凭网络文字就作出判断,要全方位了解情况,多咨询在科研一线的导师以获得相对客观和专业的答案。另外,专业分流选择最重要的是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每一个专业学到极致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学起来更有动力和热情。

在大学生活方面,2018级于乐夫同学表示,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都是大学生活中的精彩部分,只有勇于尝试、勤于锻炼,亲身体会过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真正地收获与成长,而且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好选择、达到平衡。

微信图片_20210419153726_副本.jpg

d2a5a25a848cf592f2c0bd80c4bfdb6.jpg

党员先锋、学业先锋“双进”寝室活动自2013年开始举行,已成为运载“学风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工红色基因和运载乐学文化的良好传承。2020级学生朱子麟说:“从学长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有用的学习技巧,同时学长鼓励我们不要过度纠结过去的成绩,面向未来努力学习仍为时未晚,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更加坚定与强烈!”而很多当年参与的新生也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学长学姐,其中2017级毕业生仓铭培说道:“给学弟们讲讲几年的经历和理解,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三年前作为听众的我的一次传承。”学部将继续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开展各类特色学风建设活动,营造“学在大工,好学在运载”的优良学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