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廉洁教育活动月

【廉洁教育活动月】凸显研究特色 擦亮诚信底色

2020-12-14作者:研工处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廉洁教育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第十届廉洁教育活动月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群体廉洁教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营造积极的廉洁文化环境,建立丰富的廉政文化载体,聚焦研究生群体,构建“覆盖广、起作用、易持续”的廉洁教育体系。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在研究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工作,是我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的重要途径。结合研究生实际情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第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为载体,从学术诚信建设入手,深入推进研究生廉洁教育工作。

加强良师引路作用,践行科学道德建设。为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的号召,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学术诚信建设贯穿第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始终,依托各分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衣宝廉院士、杨永斌院士、岳清瑞院士,中国科学院张东辉院士,教育部特聘教授李宏男教授、唐春安教授、吴宇恩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正汹教授、赵佳飞教授等校内外名师主讲“名师讲堂”,通过良师引路作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术诚信氛围。

组织收看宣讲报告,弘扬务实创新精神。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了广大研究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本次报告会。通过聆听樊锦诗先生、戚发轫院士的宣讲报告,我校研究生倍感振奋,并纷纷表示作为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要坚持四个面向,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千名博士线上承诺,提升学术规范素养。积极开展千名博士生学术诚信“云承诺”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届博士生论坛举办期间,以学部(学院)为单位制作学术道德承诺书,博士生认真阅读并踊跃签名,表达遵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决心。邀请多名博士生录制承诺视频,立足自身科研经历,发出学术诚信倡导,引领广大研究生坚持以诚为本、严谨治学。

3.png

发挥朋辈引领效应,典型选树营造氛围。第十届廉洁教育活动月开展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了多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获得者担任“学术沙龙”活动主讲人,讲述科研经验,分享学术心得。与此同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工作,并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无学术失范行为”作为重要评选依据。后续将对“学术之星”获得者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群体学术科研和综合素质“双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研究生注重道德自律,遵守学术规范。

此外,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结合《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在大工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刊登“@大工研究生:学术之道,诚信为先”推送,为研究生仔细解读学术不端行为,警醒广大研究生坚守道德底线,坚守学术之道。

6.png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以第十届廉洁教育活动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将学术道德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始终,以“名师讲堂”“学术沙龙”“学术诚信月”等学术科研活动为载体,厚植坚守学术诚信观念,为全校研究生系紧学术诚信的扣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研究氛围。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