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寝万人创和谐

【千寝万人创和谐】成大者始于小节 创和谐万人同心

2021-03-30作者:学生管理办公室

自2020年10月起,由党委学工部统筹,各学部学院全员参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活动,旨在以宿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其中,以卫生清扫日为代表的宿舍建设与劳动教育实践平台是同学们每周投入劳动实践,以我双手共创和谐家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体同学利用周末课余时间集中进行宿舍清扫,共同创造了劳动之家、卫生之家、和谐之家,形成了互促、互助、互检、互学的良好氛围。

“劳”有所依——以清扫日制度培育劳动教育共识

自卫生清扫日制度确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清扫日活动12次,本科生宿舍全覆盖,结合清扫日打扫社区驿站500余次。从开始的规则建立,到后来的习惯养成,清扫日制度已经初步成为基础文明建设的一项有效载体,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全体辅导员和内务指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指导,楼委会对社区驿站等公共区域进行维护和清扫。“周六见”也已经成为全体本科生心照不宣的默契。

图片1.png

“劳”有所学——以互访形式丰富劳动教育内涵

为切实做好卫生清扫日制度的持续推进和内涵挖掘,学工部在继续持续做好卫生清扫日实施和监督基础上,本学期伊始组织开展清扫日部院间互访交流,各部院两两结对,由辅导员带领学生代表,组建人文-环境、建工-物理、运载-光仪等9个互访小分队,跨年级、跨专业、跨楼宇,互访寝室2000余间,多角度学习感受寝室生活现状,参与体会周末清扫日的整体劳动氛围。互访过程中学生交流分享卫生清扫妙招经验,辅导员相互借鉴清扫日实施工作开展情况,共同促进部院间宿舍建设和基础文明工作的交流学习,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清扫日的内涵与形式。

图片2.png

“劳”有所获——以同窗友情推进劳动教育生根

美丽整洁的寝室环境是同学们共同的追求,劳动和清扫的意识已经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2021年春季学期采取错峰返校方案,省内外学生分批次返校,当被问到“回学校第一件事情要干什么”,大多数同学的回答是“收拾寝室”。阔别一个寒假,共同生活的小家难免积攒了不少灰尘。本科生自觉发扬同窗情谊,先返校的同学率先完成了寝室公共区域的打扫,并帮助后续返校的同学提前晒被褥、理床铺,将寝室卫生保持得干干净净,自觉劳动、主动服务的意识已显现,“千寝万人创和谐”活动收效明显。

图片3.png

学工部将持续深化清扫日制度的贯彻实施,发挥集体智慧,深入挖掘内涵,为“清扫日”这道“主菜”搭配不同形式不同风味的“甜点”,有策划、有执行、有学习、有思考,使清扫日制度真正发挥实效并焕发生机,在常规工作上用巧劲,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上下功夫。也号召全体同学成大者始于小节,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体会动手劳动的充实,在自己亲手营造的温馨和谐氛围之中陶冶情操、收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成绩;把团结、互助、实践、创造的情怀内化于心并付诸于具体行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