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寝万人创和谐

【千寝万人创和谐】机械工程学院深挖劳育内涵、积极开拓阵地 用劳动精神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2021-01-14作者:董帅

机械工程学院紧跟学校要求,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完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加入“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把独立报到作为劳动教育的“第一考”,把宿舍建设作为劳动教育的“主战场”,把志愿服务作为劳动教育的“大课堂”,将“劳动”与“教育”深度融合,不仅单纯训练学生的生活技能,更加关注劳动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劳动教育的时代特色,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感受时代之美。

把独立报到作为劳动教育的“第一考”

1.jpg

独立自主是学生进行劳动的前提和保障,学院为了让学生走好崇尚劳动、独立自主的第一步,连续两年发布倡议书,引导新生独立报到,新生独立来校报到率达60%。2019级第一批独立报到学生自发形成迎新志愿服务队,帮助独立报到的2020级新生搬运行李、整理宿舍,让劳动的光和热不断传递。

2.png

学院院长王永青教授亲自为独自一人来连报到的新生授予“独立之星”荣誉称号,激励学生独立自强,“告别依赖,走向独立”成为了学生的习惯。

把宿舍建设作为劳动教育的“主战场”

3.jpg

学院宿舍内务指导员、党委巡查办公室专职巡查员金成伯深入宿舍制定严格卫生检查标准,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边悦玲每月卫生督查1次,辅导员每周卫生抽查1次,卫生检查团队每周检查1次,学院基础文明建设成效突出,11月学校卫生检查中满分寝室144个,学生宿舍环境不断向好。

4.jpg

以安全规范教育活动月为契机,开展“清扫日,辅导员和你一起打造标杆寝室”活动,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以身教辅助言传;为学生购置收纳箱、扫除工具等,做好宿舍建设保障;学院辅导员刘佳欣在宿舍建设研讨会上向各部院分享宿舍建设经验。由抵触到认同,学生已经逐渐转变了对宿舍建设的态度。

5.jpg

“机械青年”微信平台设立“我和我的寝室”板块,发布标杆寝室故事推送4篇,其中“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橙子君带你进行寝室大冒险”被学生工作处官微推介。举办“用劳动装扮寝室,用才艺秀出风采”寝室设计大赛,学生自觉参与到宿舍建设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志愿服务作为劳动教育的“大课堂”

6.jpg

全面把握各个时间、事件节点,以学院搬迁、疫情防控、扫雪等为契机,面向所有本科生招募志愿者,累计87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在劳动中锻炼了劳动技能、培养了奉献精神、提升了责任担当。

7.jpg

制作“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纪念卡,为每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发卡留念,让一次次劳动都能成为学生美好的记忆。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承载着新的使命与诉求,学院在开展劳动教育方面还面临着学生认识不足、受众面不够广的难题,未来,机械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思考劳动教育的内涵,设计特色载体,最大限度地彰显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使其成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有力助推器。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