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寝万人创和谐

【千寝万人创和谐】文明寝室展风尚 光仪青年服务队在行动

2020-11-24作者:光仪学办

光仪学院紧跟学校“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完善“光仪青年服务队”组织架构,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完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增强学生安全规范意识,带动全体光仪学子“知规创和谐”。学院连续两年所有寝室均为“文明寝室”,文明率始终100%,光仪青年服务队在行动,全员营造“小确幸”,全心共创“小欢喜”。

推进劳动教育 共建整洁寝室 卫生扫除“有热度”

学院始终注重学生劳动意识的培养,以宿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助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共建文明寝室。光仪青年服务队带动全体学子制定专属值日表,明确轮值时间,划分清洁区域,自觉整理寝室卫生。在学校“千寝万人创和谐”的宿舍建设行动计划指引下,学院认真落实学生周末扫除工作,引导学子以宿舍建设为起点提升劳动素养,拓宽劳动实践,全体卫生大扫除,铭记“劳动最光荣”。

1.jpg

装点温馨寝室 打造和谐家园 主题文化“有深度”

光仪青年服务队鼓励同学们在维护宿舍环境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最直接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和谐,推动文化建设,打造温馨寝室。学子们积极创立丰富有意义的寝室主题文化,让“天道酬勤”凝聚成长道路上的点滴努力,让“诸试顺利”成为言谈逗趣中不变的希冀,让“你太学了!”化作学习生活中前进的动力。悉心装点宿舍的每个角落,创建“有深度”的寝室文化,共同营造“小温馨”,用心联结“小情谊”,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2.jpg

严明组织纪律 完善制度体系 管理监督“有力度”

为增强学生安全规范意识,加强寝室卫生管理,改善寝室卫生环境,光仪青年服务队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探索寝室文化建设新思路。不断修订完善学院多项规章制度,为学子细致解读《大学生手册》,列出寝室物品“红黑榜”,督促同学们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守住纪律底线。寝室安全共维护,文明建设不含糊,光仪学子在学院服务队成员的督促引导下,连续两年保持“文明寝室”100%的好成绩,自修自律,争做讲文明、懂规矩的光仪青年。

3.jpg

师生定期走寝 服务队全员上线 暖心关怀“有温度”

学院着力完善“光仪青年服务队”立体组织架构。每年新生入学伊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所有班主任老师便深入走访学生寝室,与每位学子亲切交流,送去暖心问候;内务指导员老师扫除日走进学生宿舍,切实引导同学们整理好寝室内务;在日常管理中,学院从辅导员老师到学生骨干,坚持做到每周2次走寝室,周末扫除查卫生,每晚熄灯点人数,提高检查标准,严明组织纪律。全员参与,全方位引导,全过程陪伴,“有温度”的悉心关怀,让同学们的心暖起来。

4.jpg

评选“标杆寝室”启动“红黄牌”预警 方向引领“有尺度”

光仪青年服务队依托学院“光仪之家”系列标杆寝室评定制度,每学期、学年结束时,对全年卫生成绩达标的寝室进行五大类别“标杆寝室”评选及挂牌,并对优秀学生寝室挂牌“先锋模范寝室”,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督促同学们维护寝室卫生,明确纪律要求,光仪青年服务队对卫生成绩低于8分或有违纪行为的寝室进行“红黄牌”预警,及时处理,严肃整改。补短板,守底线,抓落实,在学院文明寝室建设的征途上,把握方向引领,不能让一位成员掉队。

5.jpg

寝室环境卫生在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光仪学院在连续两年取得“文明寝室”100%的基础上,还将紧密围绕“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光仪青年服务队”组织架构,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以及成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