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寝万人创和谐

【千寝万人创和谐】千寝万人齐上阵 凝心聚力打造美好家园

2020-10-27作者:学生处学生管理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学校本科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宿舍建设的内涵与质量,党委学生工作部设立了本科生寝室卫生清扫日制度,并于10月24日组织各学部、学院顺利开展了第一次本科生寝室卫生清扫活动。

选树“标杆寝室”,榜样带头宿舍标准可视化

各学部、学院按照学校卫生检查标准在各年级男女生宿舍提前做好“标杆寝室”选拔,清扫日当日面向同年级同学进行开放参观。统一寝室清扫标准,将文明寝室细则以直观可视的形式展现,促进不同班级、不同寝室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树标杆、学标杆、成标杆,激励学生向榜样看齐。

全员参与其中,营造氛围劳动最光荣达成共识

党委学工部下发通知后,各学部、学院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组织本科生进行卫生清扫,与学生同劳动,全体同学都积极行动起来,不放过每个角落和细节,门框和玻璃、桌底和卫生间,平日无暇顾及的卫生死角在本次清扫中无处遁形,所有人热火朝天忙碌的身影和劳动后满足的笑容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清扫日仿佛带我回到了小学时的大扫除,这种大家一起努力让自己的小家变整洁、变美丽的劳动带给我们满满的仪式感和满足感。”

宿舍志愿服务,打造和谐社区楼委会在行动

党委学工部组织各宿舍楼委会成员和楼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奉献、有作为,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宿舍建设志愿者,协助清扫楼内公共区域、整理垃圾、维护寝室中厅社区驿站,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意识,为打造和谐宿舍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午五点左右,本次大清扫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清扫日活动是即将开展的《社区劳动教育与实践》必修课程实践环节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大学生安全规范活动月和“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预热环节,是党委学工部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切实改变了当前寝室的卫生面貌,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集体观念,引导全体同学从身边的寝室卫生做起,脚踏实地,立德修身,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