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学期

2020级本科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2020-09-28作者:于舒雯、秦博昱、实习记者孙萍月

9月22日至24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在刘长春体育馆举行。报告会以“大学-大师-大工”为主线,引导学生明晰大学奋斗目标、领略大师学术风采、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同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一校两地三区的6200余名本科新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彭孝军院士以《智能化学产品工程及其发展》为题,列举了智能化工的应用范围和前沿科技成果,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以智能化产品性能的变革性突破为核心,提出化工智能化势在必行,并鼓励同学们肩负化工智能化重大使命,见证智能时代到来。

大会特别邀请了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中心副教授杨初蔚医生为新生作报告。杨初蔚以《雷驰荆楚 术济苍生》为题,透过自己援汉与新冠病毒战斗的故事,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伟大抗疫精神。

学校档案馆、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委保卫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为新生就校史校情、培养计划与人才培养目标、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见校园安全问题与防范对策、学校国际化工作、高校学生行为准则与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帮助新生尽快找准节奏,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入学报到前全体2020级新生进驻易班网,学校在易班平台为新生开设了内容丰富的线上入学教育课程,方便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各学部学院也会根据自身特点和要求对新生进行分散式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本次入学教育报告会直播间设有线上留言功能,学生可以登录留言。对学校的入学教育,新生纷纷给出好评:“整个报告内容丰富又有意义!”“我校的科研力量是真的强!”“老师们的讲解发人深思!”“很幸运与大工相遇!”“我为自己是大工人感到自豪骄傲!”

作为“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是实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第一步,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学校多年来的重要传统,入学教育在帮助本科新生了解校园文化、实现身份转换、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苏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