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大工生物科技助推龙陵乡村振兴

2020-08-06作者:周旭、邢研

2020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大连理工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龙陵县并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后,继续推进龙陵县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投入到对口龙陵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果。

7月26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修志龙教授、包永明教授、董悦生副教授、姜波副教授带领的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团队前往云南省龙陵县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保山天然产物开发调研与红色之旅”活动,这是修志龙教授第三次来到龙陵。团队由4位老师和5位硕、博研究生组成,旨在以生物工程专业知识助推龙陵及周边县市乡村振兴。

用教授团队领衔直播带货,打造乡村振兴“新方式”

7月27日晚,在腾冲著名景点李家大院,一张古朴的茶桌,几盏补光灯,一个摄像头,简单却专业的直播设备,正是今晚直播带货的“核心武器”。修志龙教授为了响应团队学生正在参加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的政策号召,同时也为给龙陵县中小微企业带货增收,专门联系了龙陵县当地茶企——龙眉茶叶公司,发起了淘宝电商直播活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各位教授一起为所有观众上了一场别样的“茶文化课堂”,他们从专业的生物学角度出发,为进入直播间的所有顾客讲解了绿茶、红茶、生普洱和熟普洱茶的历史文化背景、制茶的具体过程、茶叶的具体有效生物化学成分、对人体的降脂降糖等保健作用生物机理以及如何健康饮茶,别开生面的讲解为直播间吸引了一万两千名观众进店观看,最终的成交额达到了近两万元,真正诠释了“帮扶有大工,筑梦为龙陵”的直播主题。

1.jpg

以技术服务助力产品升级,激发企业研发“新活力”

技术服务以及生物工程过程优化是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科特长,针对龙陵县及周围地区的生物企业技术开发的共性问题,修志龙教授团队在出发前就已讨论了大致的解决方案。在为其一周的调研活动中,修志龙教授带领团队受邀先后走访了云南腾药制药公司、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公司、龙陵县龙眉茶叶公司、云南盛昌林产品开发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召开多次技术指导座谈会。围绕企业产品深加工、精加工等相关技术突破需求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从生物工程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立足于企业定位与技术发展需求,团队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致力于用生物工程技术助推龙陵乡村振兴,生物工程人,将永远在路上。

2.jpg

为生物产业布局建言献策,谋划地方发展“新格局”

大连理工大学帮扶龙陵以来,把脱贫攻坚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在科技、教育、产业等方面给予龙陵县全面帮扶,并带动辐射龙陵周边地区乡村振兴。除了走访调研企业之外,团队师生还与保山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双方围绕在保山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建立合作实验技术平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进行了交流。此外,团队还与腾冲市工信局、昌宁县工信局以及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领导召开多次座谈会,针对腾冲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定位及发展、昌宁县红茶及核桃产业的深加工工艺优化以及滇西产业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专业知识为生物科技相关项目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两县一市抓住机遇,打破传统思想的桎梏,在产业布局、发展模式、经商环境上借力成长,让保山市整体生物及大健康产业实现“突围”,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新格局。

3.jpg

以松山之行助力红色传承,弘扬革命抗战“新精神”

松山战役是抗日战争滇西缅北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松山战役的伟大胜利,拉开了抗战大反攻的序幕。7月29日,红色之旅团队师生来到位于龙陵县的松山抗战旧址。纪念馆入口处矗立着一棵高大的榕树,是松山上四棵幸存于战火的古树之一。树干上累累的弹痕是当年战斗的遗迹,也把师生们的思绪引回炮火纷飞的战场。随着讲解员的指引,师生们来到了中国远征军雕塑群。雕塑群由将军方阵、在世老兵方阵、女兵方阵、娃娃兵方阵、战马方阵等12个方阵组成,表达了对中国远征军悲壮历史的深切纪念。随后,师生们瞻仰了位于雕塑群后方的松山战役纪念碑。沿着栈道拾级而上,师生们来到松山主峰,俯瞰山下的怒江峡谷和国际援华物资的唯一通道--滇缅公路,感受松山战役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

在松山之行中,师生们见证了松山会战的悲壮历史,切身体悟到了中国远征军和龙陵人民顽强抗战的英勇精神。以抗战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了团队所在生物转化与分离博硕学生党支部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教育。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情感共鸣,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份革命精神带回大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传承力行。

4.jpg

以茶园之旅助力产业振兴,落实扶助农户“新行动”

在筹备直播助农的过程中,师生们对茶叶的采摘和制作工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究。师生们也都盼望着有机会走进茶园,亲身体验采茶制茶。29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龙陵县龙眉茶叶公司的生产基地,在茶园学习采茶技术。师生们背起竹筐,按照茶农师傅的指导,分别尝试了茶叶单芽、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等采摘模式。在采茶的过程中,团队师生与茶农们交流探讨了茶树种植、病害防治和老叶利用等农户关心的问题。采摘结束后,师生们来到茶农家中,与茶农聊起党和政府扶贫的举措以及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回到茶叶生产车间,师生们参观了茶叶萎凋、炒制、杀青、揉捻、发酵等工艺和设备,并轮流体验了传统的大锅炒茶技术。

参观体验之后,师生们都感到这次在茶园之旅是对学习研究的极大补充。现场学习采茶制茶对前期在网上搜集整理的资料起到了重要的修正和补充作用。通过与茶农的交流,师生们一方面体会到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也认识到茶农的生活仍然不易,今后要继续利用自身领域的专业知识为龙陵县的乡村产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5.jpg

行起连理,筑梦云南。生物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投身于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当中。针对龙陵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工人的历史使命,而生物工程人也积极践行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专业知识激荡青春力量。在未来,生物工程学院师生还将把更多汗水挥洒在彩云之南的土地上,传承红色基因,帮扶龙陵乡村振兴,大连理工大学生工人一直在路上!

来源:校工会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