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部微视频,讲述双创人的初心故事

2019-12-03

开展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就在于能否真正把初心落实到教育的使命中。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两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原则,把主题教育四环节、五目标和学院发展的目标、方向、内容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用敢担当勇作为的教书育人成绩引领使命。在这一过程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岩带领“四项工程”建设的培育者们不断地思考和总结,从新思想、新形势、新使命、新作为四个方面,剖析创新创业教育如何看、如何干、效果如何,以微视频的崭新方式和广大师生共同分享了双创人的初心故事。

学习新思想筑牢初心

学院创新中心主任李胜铭在参加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中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目睹烈士的遗书和绝笔后,深深地感受到在那战火硝烟的年代里,烈士们那一颗颗炽热滚烫的革命初心。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潺潺流水入云端,五峰深锁黄洋关。冈上旌摇风云会,燎原星火耀三湾!我辈登临经小道,茅坪小井闻杜鹃。坚定传承闯新路,践行担当正少年。”他深刻感悟到井冈山精神与大工红色基因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的光辉践行,像一道道光指引着大家不断前进!

对标新形势锤炼初心

大工和共和国同龄,自建校之初就种下了创新教育的种子,确立了教与学统一、学与用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的教学方针。面对挑战大学生科技竞赛百家争鸣、电子信息类学科发展日新月异等新形势,从创院毕业并毅然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师刘洋老师不畏挑战,成立创意工社、创新工坊、指导孵化创业团队,从重构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全新实验到录制视频教程,并在课件制作、课堂案例、课程考核等教学全过程全面体现课程思政。在短短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他招募了170余名学生,早八晚十的工作状态从未改变,他说作为创新创业教育者,就应该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担当新使命践行初心

什么是一节好课?青年教师、人工智能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刘胜蓝这样回答,一节好课首先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听得懂有收获,提升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课;是在课堂上可以战胜一切手机游戏和视频的课;是能够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课;同时一定是可以感动自己的课,只有感动自己,才可能感染学生。回首2017年创办人工智能工坊时,他有苦涩:当初只有两位教师,不足40名学生参加,随着学院不断引进青年教师、筹建新的实验室、加速培训人工智能方向教师,到2019年10月,已经建设一支算法-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教师7位、800余名学生参加实践班学习,包括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嵌入式编程、深度学习等四个研究方向的实践班群。学生们在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等相关赛事中屡获佳绩。望着丰硕的教学成果和竞赛成绩,刘胜蓝说,让课程陪伴学生成长,让创新助力学生远航,他会一直在路上。

成就新作为不忘初心

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青年教师李航和团队参与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大工人的使命与担当,将44年薪火相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领军产品,在全国两千余所高校、109万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再获金奖。和校团委合作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十余支实践团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精准扶贫报效祖国。纳桑古法红糖团队把大工人的红色基因烙印在贵州大山中,建设了年产值600多万的红糖产业基地,解决就业130多人次,带动70多户建档贫困户的脱贫,将当地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从3600元提高到36000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生动实践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学院培养的林海卓、孙灵俊、冯宇鹏等一批批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标兵,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创新创业生力军的昂扬风貌。面对这些,他说最为感到骄傲的是身边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同志们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儿,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是时值大连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迈步全面发展的关键时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时期,双创人将继续守望初心,素履以往,将自己的满腔真情和全部精力献给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