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档案馆(校史馆)开展特色档案文化育人活动

2019-12-06作者:刘思远、迟雅楠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形式,档案馆(校史馆)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充分发挥档案文化育人的功能,通过举办“守初心、担使命”爱国主义教育经典影片展映及纪念屈伯川院长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以真实的档案故事为基础,以生动的音视频为载体,充分展示党史、新中国史、校史及老一辈大工人艰苦奋斗的历程。

“守初心、担使命”爱国主义教育经典影片展映活动自11月5日开展以来,受到了师生和离退休教工的喜爱,历时一个月,累计接待386人前来观影。大家在观影活动中接受精神洗礼,激发爱国热情。观影人群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只有6岁。展映活动第二天,力学系的包老师就特意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前来观看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要让后辈明白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和平的不易。校工会原主席陆老师是展映活动的忠实观众,他还为大家讲述了在学期间的故事:“我是1964年入学,那时候屈伯川院长每周都要去食堂为学生打一次饭,我还吃过屈老院长打的饭,那时候的屈院长还不到五十岁……”

今年恰逢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我校创校元老之一,大连大学工学院院长、大连工学院首任院长屈伯川诞辰110周年。档案馆(校史馆)紧紧抓住这一时间节点开展档案宣传活动,于11月16日上午9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工记忆”独家发布屈老珍贵的音频。同日,校史馆延长开馆时间并增设“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屈伯川”展厅专题讲解,在放映厅循环播放屈老音频,形成宣传合力,单日接待访客313人,提供讲解接待9场次。活动当天,屈老院长的家属,我校退休教工陈延龄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一名在场的校史馆学生讲解员表示,“当时的氛围非常感人,我们学习的校史,都是他们亲身经历过的,所以从他们口中说出,那种真情实感更令人动容”。《大连日报》于11月28日在A11版刊登专题报道《三十五年前珍贵录音首次公开——重“读”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屈伯川》。

档案是学校岁月变迁最真实的记录和最直接的承载,高校档案以其蕴含着的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文化特色,已逐渐成为高校文化育人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近年来,档案馆(校史馆)始终致力于档案资源建设,深入挖掘能够反映大工红色基因、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的专题档案资料,旨在让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了解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发展历程,了解先辈们的理想追求,从而引导大工学子坚定文化自信,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档案馆(校史馆)将不断探索如何将立德树人与档案育人有效结合,切实发挥档案资政服务及文化育人功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让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得以代代相传。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