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后勤人献真情 整改落实见实效

2019-12-06作者:宋飞、侯达森

“中心食堂能上自习了,方便又温馨!”“终于不用再跑到一楼打开水啦!”“晚上十点还能坐上校园公交,终于不用在寒冷冬夜走回寝室啦!”……最近,学校公众号、师生朋友圈都在为学校后勤服务的变化点赞。这些都是后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后勤党委、后勤处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检视问题、找准症结,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做到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后勤“有高度”,全面履行服务育人职责

为了深入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要求,后勤进一步加强服务育人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定《后勤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汇编岗位育人工作职责,形成《工作手册》印发干部职工,把服务育人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服务为了育人、服务不忘育人”,后勤各基层单位按照服务育人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深入开展育人工作。学生公寓加强门厅文化建设,形成了“1234”门厅文化建设理念,打造“家文化”,让学生在起居生活中接受教育、获得启迪;中心食堂在二楼开设阅读自习区,晚7:00~10:00向学生开放,成为大工“网红自习室”;校医院成立健康教育教研室,广泛开展CPR(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培训,为大一新生讲授健康教育课;爱卫会积极宣传国家垃圾分类号召,在学校多处设置垃圾分类箱,提升学生节约环保意识。

后勤“有速度”,保质保量推进改造工程

暑假是校园维修改造的黄金时段。2019年暑假,后勤人与时间工期赛跑,与高温暴雨作战,上演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保障了迎新工作,造就了“大工速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彰显了后勤人的“守初心、担使命”。

后勤处在暑假前成立暑期改造工作小组,加强与施工方协调沟通,讨论制定精确的施工进度表,暑期每天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与质量,顺利完成总造价为2200万的中心食堂改造工程、西山17栋学生公寓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室内供暖管网改造工作、2019级新生公寓粉刷墙体19万平方米、配发清洁用具2102套、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与更换的维护、翻新工程等。

后勤“有温度”,切实改善师生服务体验

后勤处为解决学生洗澡拥挤、排队等候问题,自筹经费在暑假开学前顺利完成了学生浴池扩建改造工程,新增一层学生浴池,增加喷头数94个,硬件设施得到极大地改善,浴池环境焕然一新,日平均接待能力由往年的4000人提升到目前的8000余人;改造供热设备,安装测温点639个,构建智慧供热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了供热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在食堂为师生设立自助服务区,提供免费纸巾、调料盒、牙签、洗手液等用餐必备物品,增加微波炉加热等服务,在七食堂一楼开设民族风味档口,解决北山民族学生就餐问题;为满足师生乘车需求,调整校园公交线路,为离退休职工新增风洞实验室车站、为晚归研究生在晚上22:00增设两趟“暖心公交”,方便学生回寝;及时清理散落地面的银杏果,为法国梧桐打药,清理校园环境卫生“盲区”,设立清扫工具箱,打造整洁校园、美丽校园;校医院积极与学生处、爱卫会沟通合作,建立短期生活隔离间,新增检测设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根据学生反映宿舍无晾衣设施和打开水难问题,新增17个宿舍的晾衣间和19个室外晾衣区域,新增开水器41台,并提供吹风机、挂烫机和微波炉等生活设施等。

后勤人切实做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具体举措。在“医、食、住、行、浴、环”等服务保障的6大民生领域实现365天不断线,全年保障师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进一步提高师生满意度,全力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来源:后勤处(后勤党委)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