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学”见真章,“四亮”展真颜,建艺学院推进学生党建走深走实

2019-12-06作者:张英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艺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学院本科生党员群众的思想实际,将“自学、领学、导学、督学”,“亮初心、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的“四学四亮”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创新丰富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内涵,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激活学生党建一池春水。

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四学”见真章,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牢牢把握学院党委提出的“四学”工作法,在“自学、领学、导学、督学”上下功夫、见真章,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立足自学领。组织本科生师生纵向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个人自学、支部班子带领党员集体学习、举办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及积极分子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学院特别邀请了旅法政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老师以“中国的制度模式何以优于西方”为主题带领青年学子领航班开展专题研讨,深刻剖析我国制度优越于西方的根本原因,为青年学子树立高度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强化导学督学。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先做“学生”再当“先生”,在党支部书记在主讲党课的基础上,鼓励支部委员积极参加学院“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发挥党支部书记、委员“导学”作用,以此提高引领、指导学生党员自觉开展理论学习的本领和能力。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观看先进典型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及《榜样4》专题节目,加强辅学导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

紧贴学生实际,坚持四亮展真颜,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深入分析学生党员群众思想动态调研结果,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亮初心、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的“四亮”对策措施,面向全体师生展共产党员“真颜”。

践志亮初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三个具体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每名党员在会上作深刻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举办“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征文展览,每名党员亲笔书写了自己的入党初心,透视自己的入党初心,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发现了自己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存在的不足,将个人的初心统一到全党的初心上来。

党员亮身份通过党员佩戴党徽、粘贴“党员寝室”标志牌使每名党员的个人行为同其党员身份紧密联系起来,让党员从群众中站了出来,让党员从“坐标”上显现出来,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使党员身上有了压力,肩头有了使命感,心头添了责任心。

服务亮承诺所有学生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在拥护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创建优良学风、发挥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出庄严承诺。“亮承诺”用党员承诺书将党员党性修养同群众监督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面促进学院学生党建团建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担当亮行动。联合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树木上新装”志愿活动,5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为为400余棵苗木完成了涂白防护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们亮出实际行动,做出表率,杜绝了光说不练的形式主义,真真正正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营造风清气正的正能量。

紧抓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常态长效、功在平时

下步工作中,学院学生党建将重点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将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把脉党员发展路径,打通学生党团建设壁垒绘制“党团发展一张图”,让学生通过一张图就可以轻松明晰地了解“群众—团员—党员”的完整发展过程与所有条件,对自己的发展成熟度做到心中有数。

推动党员结对联络,提供充分优质指导。选派教师党支部的对口优秀教师党员,驻相应研究生党支部任“第一书记”,统领支部各项组织活动,同时使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积极分子结对子,当好入党培养联系人,使研究生党支部成为学院最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创新党员培养机制,把握凝聚优秀人才。开设青年学子领航班,为青年学子搭建学生与党员、学生与教授、学生与朋辈、学生与社会之间联系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优秀青年学子在党团建设、学业规划、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领航作用。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召开发展对象答辩会,充分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成为积极分子以来的表现及成长。

通过“四学”见真章,“四亮”展真颜,建艺学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走深走实的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建艺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全部热忱,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