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雄辈出一二•九, 今朝奋进新时代

2019-12-11作者:闫广涵、杨升华

12月7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党员举办系列活动。

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载日新月异。为了解我校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体会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艰苦付出,学习老一辈大工人的奋斗精神,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党员于校内举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参观活动。

“青山依旧在,砥砺踏歌行”,12月7日上午,党员工作部全体成员来到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时至新时代,国运昌隆,万象烂煊,大工于盛世修史,以史明志,凝练总结一代代大工人在为党和新中国的事业奋斗过程中积淀下的精神内涵。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沿革厅中,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呈现出大工在建校之初所面临的困境,似乎在向我们诉说大工自诞生之日起,将与国同生,休戚共担;大工学子将初心不忘,铭志海纳百川。“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移步人物厅,两位老院长及众多老一辈教育者为大工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让每一位同学为之动容,“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回望大工这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老一辈的大工人凝结智慧的结晶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大工人秉着“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红色基因,源远流长。

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主题观影活动

为深入学习“一二·九运动”精神,党员工作部全体同学观看了金一南将军的主题演讲《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金一南将军深入总结了近代以来旧中国的遭遇,站在历史的角度,以朴实而又直入人心的语言高度还原了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复兴的沧桑巨变,给观看节目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看完节目,研究生党员结合视频内容,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同学们对近代以来旧中国的遭遇义愤填膺,同时也在金一南将军的引导下反思其深刻的原因,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们摆脱了近代以来的面貌,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反观自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铭记英雄,读书养志”主题读书分享会

一二·九运动的影响是深远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同学们在一二·九运动精神的影响下,自发组织起“铭记英雄,读书养志”主题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在读书分享会上分享了《毛泽东传》《周恩来传》《活着》《魅力总理周恩来》《围城》等十余部著作,大家积极讨论著作内容,凝练作者的主题思想,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充分领会了十余部著作的思想内涵,进而更深理解英雄的中国人民谱写的壮丽凯歌。

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党员同学指明了今后奋斗的方向,听着一二·九运动的呐喊,沿着英雄的足迹,奋进在新时代的前进大道上!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