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三全育人”

2019-12-12作者:姜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生物工程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聚力“三全育人”这一关键点,促进党建工作与“三全育人”同频共振,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院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学科特色,瞄准实践育人,打造基层党支部探索“三全育人”的新模式,与凌水小学、庙岭小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举办“感受生命之美”生物科普巡讲活动。学院师生党员分别走进凌水小学、庙岭小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君与凌水小学、庙岭小学校长互赠社会实践基地牌匾,并向两位校长颁发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聘书。

活动中,教师党员、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为300余名小学生带来精彩的生物科普讲座。教师党员冯延宾简单生动地讲解疟疾的危害以及如何利用微生物技术高效提取青蒿素;本科生支部通过科普生物酶,带领小学生们感受生物转化之美;研究生党支部用一瓶藻液揭开地球上最古老生命“微藻”的神秘面纱,从与“菌”共生的世界延伸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学院师生丰富有趣的表达,通俗易懂的课件设计,使“高大上”的科学研究变身为“接地气”的身边常识,带领学生们在生物酶、细胞工厂、海洋生物资源的生物世界里,探寻生命的奥秘,在青少年心里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

参与活动的本科生郗嘉伟表示,科普巡讲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和接触社会的舞台,精心准备课件的过程促使我延伸专业知识,从小学生们渴望又专注的眼神里收获的信赖和成就感,让我对生物工程专业产生了更深的认同感。

这是一次党建引领“三全育人”改革的创新实践,是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员志愿服务载体的有机融合。通过开展科普巡讲活动,师生党员筑牢了宗旨意识,本科生、研究生在实践中提升了对专业和科研的认同感与获得感,强化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

与凌水小学、庙岭小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是生物工程学院扎实推动实践育人的重要阵地,“感受生命之美”生物科普巡讲作为学院特色党建活动将持续开展,未来科普巡讲将走进中学、走进社区、走进群众。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引导普通党员为身边群众做一件实事好事,除科普巡讲以外,基层党支部还开展了导师带我学理论、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Photoshop软件培训等专题活动,组织部分学生党员为伯川图书馆开馆做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