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工学院:以“三个聚焦”促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2019-12-20作者:刘阅 赵佳明 王瑜

2019年9月至12月,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化工学院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化工学院坚持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贯彻“一条主线”,聚焦“一个总要求”,围绕“两个牢牢把握”,担起“三个负责任”,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发挥学院党建工作“五个始终坚持”优良传统,统筹“五个结合起来”,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全领域狠抓专项整治,全方位助力事业发展,确保实现“五句话目标”。

聚焦主题主线,凝聚思想共识

化工学院研究探索“讲创新理论、讲形势政策、讲红色基因、讲党纪条规、讲先进典型”和“党委带头学、建章立制学、开班研讨学、媒体互动学、见习感悟学”的“五讲五学”模式,形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化工学院党建制度汇编》《化工人的初心》等8个汇编。9月24日学院党委组织主题教育交流观摩会,为支部书记传达学校党委对此次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和学院主题教育的推进方案,并讲解书籍学习的要求:有划线、有标注、有感悟,强调处级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以及二级党组织记录本要做到“五个要”:活动安排要细致,记录时间要及时,记录要素要完整,记录条理要清晰,记录内容要详实,并对党员记录本和支部记录本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学院聘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建校七十周年功勋教师邵春亮教授,校党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徐晓英老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秋娜老师,辽宁省样板支部书记、化机系王泽武副教授,药学系李广哲副教授等5位老师作为“党建导师”,指导学生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四项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代表在学院红色基因现场教学基地,围绕“追寻功勋足迹、不忘入党初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师生党员的爱国爱校热情。

聚焦党建品牌,深化学习效果

学院党委坚持让亮点更亮、让特色更强,着力打造先锋党建品牌。10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荆蕙兰教授,国家级高占先教授,经济管理学院丁永健副教授,“万人领军”“”“优青”樊江莉教授,原维和部队战地记者、党委组织员赵佳明老师,2019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团委书记张晶晶老师组建的“前沿•先锋”理论微党课宣讲团在百川报告厅正式开讲,学院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及党员、积极分子代表300余人参加。学院充分挖掘身边优秀教育资源、学习榜样,让小讲堂激发大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持续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运用“党课+”模式,创新开展示范党课、情景党课。9月24日,学院邀请雷锋连指导员杨加木做“学习雷锋事迹、感悟雷锋初心”专题党课;10月9日,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关向应纪念馆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让青春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闪光”主题党日活动,并由学生支部书记讲情景党课;10月14日,研究生党总支组织部分研究生党员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学习周总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10月23日,学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校史馆的“学校史、明责任,做优秀大工学子”主题党日活动;10月26日,邀请党委组织部干部档案科科长庞源老师围绕“党纪条规怎么学、纪律规矩怎么守、模范带头怎么做”开展专题教育;11月17日,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制药博硕学生党支部共同前往红星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38位为共和国的创建南征北战、功勋显著的老将军的英雄事迹;通过一系列专题党课、情景党课、参观见学,让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学院筹划开展“悟初心、晒初心、守初心”主题活动,以文字、表格和绘图等形式,累计收集党员初心感悟720余份,在DUT化工党建学习平台定期编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感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共谋新作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9月29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在化工实验楼为研究生党员讲新时代化工学子的科研报国初心;10月1日,在国庆观礼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这样说道:“梦想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决定建设大工的初心,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将义无反顾,奋斗终身。”

学院营造了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建成主题教育学习展室和主题教育党员活动室,深入推进优良传统教育“五个一”基础工程,即一处党建光荣展厅、一本百卉含英院史书、一份教育报国成绩单、一部院史纪录片、一册党员先锋事迹录,不断增强大工红色基因在化工人血脉中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以“五个基地”(红色传承基地、主题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助力振兴基地、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学院开展“党章指引、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党日红火、党员奉献”活动。10月2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支部书记高岩副教授带领榆林市工商联的六十位领导参观了我校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并细致讲解了我校精细化工专业的历史沿革。11月20日,综合办教工党支部为教职工秋日嘉年华活动做志愿服务,成为秋日暖阳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1月21日,化工原理教工党支部、化工原理博学生党支部、化工原理硕第一学生党支部、化工原理硕第二学生党支部共同联合,举行“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师生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普及。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党员同志们加深了对于为人民服务的理解。

聚焦帮难解困,增进落实效益

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化工学院党委重点运用“四种方式”搞好调查研究,即和师生“坐一条板凳”、“脑子里面要有问题”、“解剖一个麻雀”、解决“最后一公里”。学院开展了“与支书对标、与党员对表、与群众对话”座谈会和“支部诊所”办公会,及时掌握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思想动态,现场解决支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学院深入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活动,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对学院发展和党委班子存在问题的反映和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突出查摆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深入调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班子成员逐一细化责任,抓好落实,如针对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完善学院基础设施建设,联系对口支部为退休老同志做志愿服务等,成效显著。

突出“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学院党委坚持用“四项要求”抓实抓好检视问题,即刀口向内有态度、听取意见有广度、谈心谈话有温度、整改措施有力度,切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出台了《化工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活动室建设标准》《化工学院党支部活动经费使用规范(试行)》《化工学院党建导师工作职责(试行)》《化工学院教师工作实用手册》《化工学院实验室定期安全巡视制度》等5个制度。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联系支部以及各系主任,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10月28日,学院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通过查摆问题,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鲜明政治本色。

学院党委在抓实抓好整改落实上,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持续用好“四条措施”,即明确目标改、边学边查改、奔着成效改、贯穿始终改,确保整改落实见底见效。比如研究生党支部为改善“党日活动制度”的形式单一的现状,提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创新党日活动,将学理论与做实践有机结合,极大的激发了每位党员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有效加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主题教育,有效激发了全院党员干部投身学院建设的激情动力,必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化工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教育广大党员立德修身的终身课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