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五个着力”,全力推动软件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2020-01-10作者:祝晓璇

软件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面向本科生党员聚焦“五个着力”,践行爱党报国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凝聚思想共识,在“精”字上着力。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党员的主题教育工作,精心部署、精心策划、精准督导,成立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强化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制定《软件学院关于面向本科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第一时间以本科生党支部为单位传达主题教育精神,确保每名党员深刻领会精神,吃透上情,确保主题教育精准推进。

二、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字上着力。

学院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悟深学透。以本科生师生纵向第一、第二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将学习内容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注重学习感悟,突出教育和反思。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生党员大讨论,分享理论学习体会,并将学习体会以支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固定学习时间,巩固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学院充分挖掘身边优秀教育资源、学习榜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持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面向2019级新生,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做客“思源讲堂”,引导大一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面向其他年级学生开展主题宣讲会,邀请校理论宣讲团成员做《承不渝初心,做时代青年》主题党课,进一步筑牢学生精神之基,锤炼坚定党性,增强历史担当。

三、创新学习形式,在“真”字上着力。

学院着力开展“四个教育”,力求学习内容质真效高。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电影,深化学生党员爱国热情;组织本科生党员、全体辅导员一同参观关向应纪念馆,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让青春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闪光”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雷以《传承软件开拓精神,勇担青年时代使命》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2019金普新区5G高峰论坛,将人才培养与专业学科相融合,引导广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勇担时代重任,牢记使命担当。

组织全体2019级新生观看大型原创校史话剧《屈伯川》,共同追忆屈伯川老校长呕心沥血的建校历程,凝聚爱校情怀。开展“我的入党记忆”活动,组织学生党员手抄入党申请书、入党誓词,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围绕自己入党的记忆故事,一名学生党员与一名积极分子结对子,共同制作党员画报,分享他们的入党历程和初心。

学院打造高质量文化作品,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精心准备话剧《极地·使命》、舞蹈《山河·黎明》两个节目参加学校第二十二届峰岚杯文艺大赛,首次问鼎峰岚杯冠军,这也是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的重要成果。

通过一系列专题党课、参观见学、文化作品等,让党员们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准”字上着力。

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重点运用“走访调研”、“座谈调研”、“权益大会”、“谈心谈话”四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辅导员走访寝室、召开团学干部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学生对学院发展和党政班子存在问题、意见和建议。召开学院本科生权益大会,充分了解学生真实意愿,对学生提到的权益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利用“大工软件学院青年汇”平台开展“听最真实声音,做最切实活动”,及时排查问题,并第一时间向提问学生公开反馈,切实做到为学生服务,多措并举加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五、提升教育效果,在“实”字上着力。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走进开发区图书馆、高城山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党员勇担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我为团支部上团课”活动,每名学生党员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做优秀共青团员”等为主题为团支部讲团课,发挥党员“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带团建。

突出“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学院着力抓实抓好检视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本科生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政治思想、学习科研、服务同学等方面进行对照反思,查找不足,深挖问题本质,明确整改方向。本科生师生纵向第一、第二党支部,针对支部活力不足的问题,提出了结合党员自身特点,分群体、分时间、分小组开展活动的整改方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出优秀的学生党员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通过在“精”、“深”、“真”、“准”、“实”五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激发了学生党员投身学院建设的激情动力,推动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落实。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将主题教育工作抓在日常、融入日常,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确保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来源:软件学院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