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语人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外国语学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座谈会

2019-01-07作者:外国语学院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外国语学院于1月4日上午举行 “外语人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专题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回顾历史,共商未来。

学院党委书记张丽同志主持会议。她强调庆祝改革开放,是为了回望来路,更是为了砥砺前行。外国语学院起源俄文教研室,与母校大工同龄,学院今天的成果是外语人一代接这一代努力拼搏的成果。外国语学院全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实际,进一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院长陈宏俊回顾总结了2018年外国语学院在各项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也对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管理重心下移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院上下要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务求学懂、弄通、做实。

与会代表们带着对国家、学校和学院的赤诚之心畅所欲言,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个人学习工作的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从教育资源的改善、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提升、外语教学目标一专多能的转变等方面展开交流,在感叹物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之余,真诚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和为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不懈奋斗的愿景决心。

离退休代表孔庆炎教授表示,正是我们党和国家做出了英明的决策,加上一代又一代奉献者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寄予教师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针对青年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更好地继承、传播、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老领导宋黎教授说,这样的座谈会很有意义,不仅让不同年龄阶层的教职工对比感受改革开放前后截然不同的生活变化,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只有坚定信念,紧跟党的步伐,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挥和体现。

无党派杜风刚教授指出:作为大学教师、离任的学院领导、人大代表,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在教学科研中,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此次座谈会,不仅回顾并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伟大的成就,也进一步激励我们认清我们肩负的使命责任,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高质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与会离退休代表俞可怀老师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赋诗《庆祝改革开放,庆新年绘蓝图》: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年同事又团圆;

齐夸外院新变化,教学科研更向前!

小小外文教研室,如今英俄日法全;

教授博士上讲台,数千学子做贡献!

建国创校七十载,我院早成大家园;

专著论文遍天下,外院桃李遍天下!

新年绘制新蓝图,党的领导是关键;

师生齐心同追梦,明日辉煌在前方!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