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心声】王正汹:沐浴改革春风 做兴校强国的担当者

2019-01-03作者:王正汹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昨天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我出生于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成长、发展,亲眼目睹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40年来,我国的核聚变事业也获得了飞速发展,从最初的国际跟跑,到现在独立自主设计建造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核聚变研究领域的排头兵。作为一名从事核聚变理论和模拟研究的“聚变人”,能够见证并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进程中,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记得那是2005年,在即将迎来硕博连读第三年之际,我改变研究方向,做出了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决定:放弃已在工业等离子体研究方向的顺利进展,投身到被称为“人造太阳”、在国内尚属空白领域的磁约束核聚变理论与模拟研究中。核聚变等离子体研究难度大、门槛高,当时国内的研究基础十分薄弱,仅有极少数几名科研工作者在从事这个方向的研究。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能源的需求十分迫切,而核聚变能源正是未来人类社会理想的清洁能源,是被大家寄予厚望,解决全人类能源危机的根本出路之一。既然国家有需要,就总要有人来做这些研究,这就是我当时做出这一决定的内心初衷。

从最初能够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研究,到担任其中的课题负责人,再到现在担任磁约束核聚变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在追逐聚变能的求索路上始终奔跑、从未停歇。

2009年末,我即将在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出站,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日本核融合研究所均向我抛来“橄榄枝”,国内名校如北大、浙大等也纷纷发来邀请,然而爱国情怀、母校情结始终是我念念不忘的牵挂。在海外留学的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祖国和母校的发展,看到国内蓬勃的发展态势,听到母校对科研工作的日益重视和提供给归国人员的良好政策和平台,我感到了祖国和母校对人才的渴求,因此,我放弃了国内外高校的优厚待遇,做出了回到母校的决定。

回到大工以后,我开启了全年无休的工作模式,没日没夜地和学生讨论工作,2011年,带领团队拿下科技部设立的磁约束核聚变计划的课题资助,成为课题负责人,先后将两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核聚变领域最具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上。也是在这一年,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还记得刚毕业时,老教授们教导我们要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国强则民强,当时的体会并不深,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一名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兴校强国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辈应该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

2014年,由学校牵头,我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成功申请了科技部重大专项“磁约束聚变物理基础问题研究”项目,总经费1798万元。2015年,我和团队成员在超大规模计算机并行计算方面取得了突破,并且自主开发了三维磁流体程序MDC。这使得计算效率比以前增加了1000倍,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核聚变领域顶级期刊《Nuclear Fusion》上发表,成为我国首篇封面文章,并被评为年度亮点论文,当年全球共评出12篇亮点论文。

2017年,我有幸获得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经过国际评委会评审,我被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授予“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这些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激励我在科研路上继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大会上说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年轻的我们在创造时代、改变时代,时代也在馈赠每一个勇于奋斗的追梦人。作为青年教师,我的内心充满感恩,感恩我们可以沐浴着改革春风,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将用创新的智慧、无悔的拼搏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征途上、在大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