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春风吹进心门 化环生学子立志乘风而上

2018-12-21

“时代的脉搏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强劲,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扣人心弦。”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2018年,中国站在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的起点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

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入领悟改革开放精神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励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勇立潮头,以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建设洪流,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通过原创征文、现场直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网上接力等多种形式,掀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潮,化环生学子热议改革开放,立志乘风而上、砥砺建功新时代。

改革开放先锋成为00后新榜样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改革开放先锋有两位是大工校友,作为大工人,我感到特别激动,他们是我们年青一代的榜样。”收看大会直播之后,林佳豪同学激动地说道。王大珩和倪润峰老先生身上有着为党为民、精忠报国的红色基因,有着顺应潮流、勇于探索的精神,成为化环生学子学习的楷模。“作为一名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贫困生,有机会在大学的科学殿堂遨游,我十分荣幸也无比感激。”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度自立自强标兵范忠岗同学在学部自强社“筑梦讲堂”上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享道,“我们要向改革开放先锋看齐,不忘紧跟党走、报效国家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传承大工红色基因,让青春韶华在奋斗中结出胜利果实。”在少数民族预科班座谈会上,少数民族党员法如克·叶尔波力同学说道,“改革开放离不开先锋榜样的开拓进取,更离不开所有人的齐心协力、共同发展,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生活像‘冰糖心’苹果一样香甜。”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点燃00后新梦想

为增进学生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的认识和理解,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次日,学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屈宏副教授做客“臻善讲堂·视野”,以“伟大的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吸引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屈宏老师通过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沿革和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阐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勉励学生磨练专业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的‘00后’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赢得‘下一个40年’做出贡献,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全程参与者。”2018级新生王婧淳同学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激励00后奋发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化环生学部学生会主席栾天宇同学表示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争当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挖掘改革开放精神对青年学生的教育意义,学部打造多维平台,丰富学生感受改革开放丰硕成果、领悟改革开放精神的“信号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同步直播,学生积极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感受时代强音;年级组长、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牵头,会后第一时间开展研讨,学生在交流学习中坚定矢志报国、逐梦新征程的决心;面向学部本科生发起“新时代,‘心’声音”主题征文活动,学生踊跃投稿,热议改革开放;利用大学生群体逐渐普及使用的教育部易班网“微社区”“易喵喵”等模块,开展微视频作品征集、话题互动等系列活动,辅导员通过易班积极发声,加深学生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认识,共同聆听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不忘初心再出发,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将改革开放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丰富工作思想内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