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国教育大会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传红色基因 铸建工栋梁

——建设工程学部“榜样风采•荣耀建工”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质量年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8-12-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在过去一学年中的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12月24日,建设工程学部在大连理工大学山上礼堂隆重举行“榜样风采,荣耀建工”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质量年启动仪式。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图书馆、建设工程学部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周文博、中交第四航务勘察设计研究院组织人事处人事主管巫敏祺、中交第四航务勘察设计研究院水文通导室主任工程师钱龙、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容智辉、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东北公司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苗琦等企业代表应邀参加。建设工程学部各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颁奖典礼。

AC81

典礼开始,器乐表演《精韵三叠》为大会拉开了序幕。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于龙宣读2017-2018学年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表彰名单。

榜样引领,树立先锋典范

本次受表彰的主要是2017-2018学年在党支部建设、团支部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如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土水1603团支部)、大连市先进班集体(土木1601班、土水1603班)、全国土木工程协会优秀毕业生常贻铭、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杨广进、全国十佳未来水利之星陈亚男等。此外,还表彰了“建工之星”等优秀学子。“榜样风采·荣耀建工”颁奖典礼展示了优秀学子的精神风貌,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激励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为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创建了一流的育人环境。

154EA

校企共建,强化协同育人

企业代表出席颁奖典礼,校企协作育人功能得到加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发展和企业文化,激发了发奋成才报效国家的拼搏精神。中交第四航务勘察设计研究院巫敏祺先生在接受访谈时说,四航院有100多位大工学子,95届的校友梁桁(“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总负责人)是典型代表,校友们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发扬。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容智辉先生则讲述了多年来与学校的良好合作,来自大工的毕业生现已达到147人,大多数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周文博先生指出,中国路桥在大工等多个院校设立企业奖学金,目的就是鼓励先进、评优助学,实现校企共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东北公司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我校校友苗琦先生在毕业多年后再次重返校园,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待。

ACAA

主题访谈,引领思想成长

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对获奖师生代表们进行了现场访谈。校优秀团员标兵吴一凡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验与担任学生干部经历,展示了自己的课堂笔记。土水1703班班长梅浩天讲述了自己以身作则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建设“先进班集体”的历程。“建工之星”获奖同学则从科创、才艺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的发展给出建议。“中国港湾进步励学金”获奖者朱天龙大二学年专业排名进步70名,他说:“我强迫自己每天至少完成六个小时的学习任务,以此来弥补学业基础方面的短板。”一次次令人振奋的访谈互动,让现场的同学们近距离聆听榜样们成长的心路历程,震撼自我的内心,产生了向榜样看齐的强烈意识。

9690

师生交融,共谱梦想华章

本次典礼为上一学年获得各类荣誉的教师代表进行了颁奖。获奖老师们纷纷为大家送上寄语饱含着殷切期盼和叮咛嘱托。陈廷国教授说:“作为教师的最大荣耀是看到学生的成长,今天我很高兴,通过颁奖典礼我了解到我们的学生十分出色,我以你们为傲。”学生们则用一首《世界因你而美丽》表达对老师最衷心的祝愿与最深情的感谢。

A522

A7AC

启动仪式,助力学风建设

典礼最后举行了学风建设质量年启动仪式,旨在鼓励学生争先创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部学生会主席、级队学委、国防生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带领现场全体同学进行庄严宣誓——“我承诺,在学业生涯中,以德为先,塑造高尚品格,以学为本,夯实知识基础,知行合一,矢志实践创新,博学善思,提升综合素质。不忘初心,修身、荣校、报国;脚踏实地,团结、开拓、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新时代的卓越建工人!”。誓词庄严,仪式隆重,全体同学深感责任重大,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

“榜样风采·荣耀建工”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质量年启动仪式为建工学子提供了榜样引领、对标先进的平台,激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提升“学在建工”的良好风气,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