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国教育大会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青椒”竞赛十六载 教学发展育人才

——第十六届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

2018-12-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近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共同组织的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来自全校20个学部、学院(部)的45位青年教师晋级决赛,同场竞技。最终,蔡引娣等6人获一等奖,刘胜蓝等16人获二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始于2003年,至今已有1300余名青年教师倾情参与。讲课竞赛本着“以赛代训、以赛促练、赛评结合、发展教学”的原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搭建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引领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深度学习。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得到各学部、学院(部)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初赛阶段,各学部、学院(部)积极宣传,精心组织,开展教学观摩、教学交流、竞赛辅导等教学促进和培训工作,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在校级竞赛中,每位参赛教师都精心准备授课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有效地利用微视频、实物模型、黑板板书等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十六年来,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成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成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练兵场和展现教学能力的舞台。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通过讲课竞赛相互切磋、共同进步。一批批优秀的“教学之星”脱颖而出,从学校走向全国,充分展示出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采,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