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国教育大会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创新创业学院“创新驱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8-12-04作者:吴振宇、任立春、李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12月2日下午,“创新驱动”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太库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及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大连市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大连CBE学会)协办。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CBE学会理事长吴振宇副教授主持。50余名来自我校及省内其他高校的教师代表、大连市CBE学会会员参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南京大学电工电子中心常务副主任庄建军副教授,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朱鸣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研讨会。

吴振宇副教授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意义,阐述了对扎实推进新工科背景下综合性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能力的相关思考。

庄建军副教授做了题为《综合性大学电子信息类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庄建军从八个方面阐述了南京大学“新工科”学科发展总体思路、整体布局、实施方案及最终效果。南京大学基于自身发展特色,构建了以文理为基础+“新工科”的新型学科生态系统,探索并实施了融合贯通式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并以电子信息类为例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具体布局和实践探索,表示当下要继续构建新工科发展与评价的分类体系,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同时加强新工科在学科交叉、新兴产业中的研究与实践。

朱鸣华教授做了题为《MOOC与现代教育应用技术》的主题报告。朱鸣华以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开展的MOOC课程建设与SPOC+翻转课堂模式教学改革实践为例,介绍了自己在mooc建设中的具体作法,并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规模阐明了应该采用的线上线下不同教学模式,并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积累,在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转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深入、详细讲授了可能涉及到的各类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法。

研讨会上,两位特邀嘉宾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分享了新工科建设及现代教学技术相关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以及经验体会。参会教师都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新颖、内容务实,个人收获颇丰,对拓展视野及提升教学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我校将继续举办一系列高水平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以提升教师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