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2018级新生

【迎新】这些“世纪宝宝”加入了大工战队

2018-09-03作者:文/吴小桐 图/马雨萱

9月1日和2日,大连理工大学迎来6342名本科新同学,其中16位新生的出生日期非常特别——8位出生于2000年12月31日,8位出生于2001年1月1日。他们的成长镌刻着国家发展、时代变迁的印记。让我们走近其中几位“世纪宝宝”,看看他们如何规划未来。

出生在2000年12月31日的蓝泽镕和蓝泽铧是来自江苏的双胞胎兄弟。在步入大学校门前,兄弟俩已经经历过将近六年的住宿生活,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的宿舍环境。

哥哥蓝泽镕对大学四年已有一个简单的规划:先拿到保研资格,本科争取进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并跟着导师拓宽知识面。他还期待能发表自己是第一作者的论文,为自己申请海外留学做准备。蓝泽镕告诉记者,暑假期间自己连续坚持跑步三天,结果第四天下雨,跑步这事便不了了之,他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增强行动力。

弟弟蓝泽铧则认为,这四年没人“唠叨”的生活值得享受,也要借此机会塑造一个更自觉更自律的自己,并争取在大四后实现经济独立。他希望能在大学广泛涉猎各类有益的活动,并做到有一技之长,这样“我以后不会喝西北风,什么都会一点还能自己去操作一切……”

弟弟蓝泽铧(左)哥哥蓝泽镕(右)

与这对双胞胎兄弟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汤周超是南方人。他很喜欢大连同学的口音,觉得这种口音是温柔的,尾音总会有个“儿”。

除了好好学习,汤周超还想在大学四年里多多了解大连这座城市,期待能带着家乡的朋友和家人一起感受大连当地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他幽默地说,“我可不能say ‘no’,要say‘know’”。

汤周超期待自己在大学成为一个值得依赖,永远青春的人——让他爱的人享受青春,并能在他们难过时让他们依赖。他理解生活中的烦恼与迷惘,并把这看作是青春的象征。

同样出生在2000年末的李鑫夷“迫不及待的想做各种物理化学实验”。因为高中没有这样的机会,大学会给每一位学子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她相信自己能在未来四年好好锻炼动手能力。

李鑫夷的老家住在一个不算富裕的小村子,她说那里的人并不重视学习,老一辈人有较为严重的重男轻女现象。鑫夷十分懂事,深知父母的不易,“我一定会学有所成,证明自己,证明父母供我上学是正确的!我赚钱了还要带他们游山玩水……”

出生在2001年第一天的黄凯是王大珩物理科学班的一名新生。高中就是物理课代表的他对物理有特别的感情,他直言,看着“王大珩”这三个字,就知道这是个不错的专业。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他认为提前规划非常重要,但一切还得慢慢来。他希望自己保研,拓宽知识面能拓宽知识面以及遇上对的人。

黄凯的性格有些腼腆,身边同学“看上去很淡定,不知道内心是否紧张。我也得显得淡定一点”。他希望能在大学四年消灭怯懦的自己,在这个自由的崭新环境尽情享受交朋友的乐趣。

郑国杰也出生在这个世纪之初。他在高考之后的暑假前往北京找到了一份名叫“地图采集”的工作,通俗一点说那就是找店面照相的工作。但是“我干了两个小时就不干了,那个工作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因为我需要进店内拍摄的想法常遭店主拒绝……”他补充道,“所以我希望提高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

来自河南的张树叶目前就读于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是八位世纪之初出生的新生之一。报道第二天,张树叶表示自己已经感受到了大学的“自由”。对自己的专业不够了解,张树叶表示自己会去别的专业蹭课,来了解其他专业,从而明白自己真正想学习的是什么。

他说,“现在是创业者的时代,我要利用大学四年树立作为一名领导者应有的大局观并增强管理能力!”另外张树叶同学还对乒乓球有特别的爱好,他了解到开学将迎来的新生杯,并表示自己会积极参与其中。

“世纪宝宝”姚明帅来自辽宁省丹东市,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我在高中就是那种老师总抓不到的捣乱鬼……”他开玩笑地说,“到了大学,我想当一个不咋学习,还特别厉害的学霸。”

姚明帅认真严肃地表示自己是真的喜欢计算机,期待未来去腾讯工作,成为一名帅气又可爱的程序员。

接受采访时,姚明帅时而调皮,“想要挣大钱啊!想过开奥迪穿迪奥,儿子吃着奥利奥的生活!”时而稳重踏实,“我不想多么厉害,我想过的幸福。我不想一下子就得到一切,而是享受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慢慢实现。”

同样出生在2001年1月1日的李辉定义00后为正能量,说起自己的00后朋友,李辉很自豪,“我们去坐公交,站台人很多。当人们一窝蜂挤上车时,他站出来组织秩序,即使被冷嘲热讽也依旧劝说人们排队。”

谈到自己对大学四年的一个简单规划和目标,李辉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学好英语。高中的他考试“靠手感”,单词都记不住。他说,“祖国日益繁盛但仍同美国等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所以在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我想学好英语甚至是再掌握一门别的语言!”

上述世纪之交诞生的新生大概是所有新一批零零后新生的缩影。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零零后独有式活泼和成熟。相信这被称作“无所不能”的一代人,一定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来源:记者团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