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送2018届毕业生

【毕业季】运载学部开展2020届毕业生“云帆”系列毕业教育工作

2020-06-24

日出东方 我是云仔的仔

学于斯 自懵懵懂懂 至学有所成

此间师恩深重 当结草衔环以报之

乐于斯 长夜卧谈 意气风发 情深意笃

钟期既遇 奏流水以何惭?

成长蜕变于斯 几经磨砺洗礼 几度柳暗花明

运筹帷幄 厚德载物 今生铭记心间

大风吹起 我是云仔的云

仍念玉兰芬芳 力学楼前 郁郁苍苍

有朋自远方来 同窗四载 又赴远方

当勇往无前 飞往五湖四海 各寻风雨灿烂

当奋发图强 肩负民族大业 以报母校恩情

感激不舍之至 只叹纸短情长 盼重逢

任他光阴散落 运载 是云仔永远的家

运载学部2020届毕业生发自内心的表达昭示着2020年的毕业季因为疫情而注定不平凡。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运载学部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疫情背景下稳步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用就业强信心,用祝福暖人心,用期望筑同心,为学部2020届毕业生上好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更有温度、有收获、有回忆。

解决毕业问题,努力答好疫情下毕业生的就业大考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给毕业生就业造成较大冲击,运载学部提早研判形势,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全方位支持学生就业,既要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又要帮助学生平稳就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中强调的就业工作,有力促进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学部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推进学生就业工作,精准掌握毕业生落位情况,建立“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的工作模式。各院系班子和专业教师努力拓展就业市场、挖掘就业岗位,针对求职有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推荐工作;辅导员积极为学生开展求职咨询“云答疑”、求职简历“云诊断”、合作企业“云推荐”等精准就业指导活动;学部动员教师开发科研助理等岗位,吸纳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和拟二次考研的学生,帮助学生度过短期困难。

图片1 (2).png

送上毕业祝福,扮演好学生毕业路途中的护航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与以往格外不同,学部用特殊的形式为毕业生留下特殊的记忆,通过精心制作毕业合影墙、悬挂祝福标语、搭建专属学部合影景观群等营造毕业氛围。学部毕业生辅导员提前撰写“返校温馨提示”,扎实做好在线审核、现场查验、离校报退工作。为保障学生返校后的居住环境,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定期为学生通风换气,推动70余间毕业生寝室整洁工作,让学生返校后即感受到家的温暖。返校期间,辅导员24小时值守,深入毕业生寝室走访慰问,为学生提供行李托运手推车,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与需求。同时,毕业生也积极响应学部号召,在完成个人物品的整理后主动帮助同学进行床上用品晾晒,温馨互助,共话连理情深。学部为每名2020届毕业生“私人订制”毕业礼物,赠送印有姓名、学号的毕业学位服和带有运载元素的纪念帆布包,传递学部对毕业生开启人生篇章的美好愿望。

图片2.png

加强思想教育,着力下好党建带动毕业教育的一盘棋

学部部长李刚教授、党委书记刘刚教授录制视频祝愿毕业生走好未来人生路;寄语毕业生,与班级同学合影,与学生亲切互动。运载学部副书记、副部长张小钢为本科毕业生党员做了“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的专题党课,学习两会精神,对两会中的热点问题等进行解读,深切寄语支部毕业生党员同志,希望党员同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召开党员转正大会,18名毕业生预备党员在党旗下光荣按期转正,他们积极参加所在村里、社区的义务值班活动,登记排查进出人数,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按时进行消毒等。有的同志也专门为疫情物质调配设计了一套快捷、有效的生活物资调配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有的党员在返校后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未返校学生整理物品、托运行李、清扫宿舍,发放班级学位服和毕业生礼物,统计离校等相关信息,保证返校、离校工作安全稳定、运转有序,积极参与大工“云端”毕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全校毕业生送去温暖、力量和祝福。

图片3.png

为了弥补部分同学的遗憾,运载学部未来将举行云上“廿廿不忘,壹陆有你”2020届毕业活动,将爱国荣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相融合。为每一位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同学邮寄学位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穿上定制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加强家校联动,邀请学生家长为毕业生拨动流苏,让毕业生的大学没有遗憾。

2020届毕业生礼物.jpg

祝愿运载学部2020届毕业生,带着大工烙印在你们身上的红色基因、大工精神,牢记“运筹帷幄、厚德载物”的部训,自信昂扬、意气风发、勇敢坚定地进入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笑靥如初!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