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送2018届毕业生

【毕业季】上好 “大学最后一课” 系好“第一粒扣子”

——人文学部坚持“四个聚焦”落细落实毕业生党员各项工作安排

2020-06-22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六月的校园,清风拂面,树影斑驳。校园一改往年热闹,变得宁静了起来。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而奏唱国歌、时而对着党旗宣誓,时而聚精会神地听讲,他们便是正在开展“大学最后一课”主题党日的人文学部辅导员师生纵向党支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坚持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型党支部,由专职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及本科毕业生党员即将离校之际,支部坚持“四个聚焦”,落细落实毕业生党员各项工作安排。

聚焦支部政治建设,坚定学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仰

支部坚持提升本科生党员政治能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各项工作开展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通过集体培训、个人自学、小组讨论、总结汇报等方式在对标对表中强化理论学习自觉性;在固定时间、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固定党日。时值毕业生离校之际,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主题党日,在书记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中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1.jpg

聚焦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学生“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气魄

支部坚持以理想信念塑造党员挺拔灵魂,教育引导党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将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展现出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的鲜活素材。召开支部大会进行系统学习、案例分享;建立培养人负责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发布《致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全体本科毕业生党员传承大工红色基因、擦亮青春底色,上好疫情防控“历史课”“科学课”“文化课”“人生课”。

2.jpg

聚焦历史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信念

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专题教育。发布“一”张书单,营造全员学习浓郁氛围,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培养历史精神;建立“一”项机制,明晰积极分子到党员的培养教育路径,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撰写“一”份案例,支部成员共计撰写“四史”案例33篇,让理论在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一”支队伍,通过学习打牢思想根基,增进开拓勇气,紧扣“两个战场”,让党员成为各项工作的排头兵。

3.jpg

聚焦价值导向教育,涵育学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

支部坚持在日常教育中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青春书写在中国大地上,连续9年开展“朝阳行动”志愿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学业帮助;坚持深入社区了解民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深入7省13地实践探寻红色事迹,让红色筑牢青春底色。本科毕业生党员中,1人赴龙陵支教扶贫、1人录取选调生扎根一线、3人加入我校辅导员队伍,为脱贫攻坚、立德树人贡献出青春力量。

4.jpg

截至目前,本科生预备党员全部完成线下转正工作,她们将奔赴祖国各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抒写青春华章。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