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送2018届毕业生

【毕业季】“暖心、贴心、爱心”-环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

2020-06-18作者:于瑾泉

凤凰花开,骊歌鸣转,短暂的重逢与匆匆的离别,是2020年毕业季一抹特殊的情愫。环境学院在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服务暖心,育人贴心,汇聚爱心”为工作指引,着力发挥思政育人效能,营造向上向善的毕业氛围,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服务暖心,始终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学院始终把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需求,切实在毕业生返校离校过程中做好思政教育工作。返校前,毕业班辅导员与全体学生进行“春雨谈心”,确保返校信息传达全面覆盖,充分了解学生返校需求,解读报退政策,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对心理问题、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关注,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返校管理信息化工作小组,有序组织各批次返校信息填报与统计工作,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组织全体毕业班级召开线上云班会,教育引导学生理解与配合国家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做好返校离校动员工作;对不返校学生,在报退工作与行李寄运过程中实施“包干到户,落实到人”的政策,保障未返校学生的各项权益,充分做好人文关怀。学院各级各部门密切联动,在材料审核、档案转寄、就业派遣等工作中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准。全体教师坚持线上线下指导毕业生论文修改,深入贯彻就业落位“一对一”指导工作,学办联合学院专业教师、班主任召开工作会议,对受疫情影响的未落位群体切实开展帮扶,在贴心服务中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1.png

育人贴心,以精雕细琢的毕业礼物打造独具温情的毕业季

学院在搭建育人多元载体中花力气下功夫,贴近学生,努力在打造温馨的毕业氛围中达成育人功效。学院对楼体进行精心布置,以表达对毕业生返校的热烈欢迎与热切盼望,学院领导拍摄祝福视频,教师代表书写祝福卡片,寄语2020届毕业生凝聚爱生情感。学院为每名毕业生定制了毕业生纪念牌,水晶纪念牌以激光雕刻学院院徽与学院大楼剪影,木制底座背刻有“筑梦环境,逐梦未来”的口号,使毕业生铭记自己一世环境人的身份;木制底座正面镌刻学院为每名毕业生的祝福语,以纪念2020届毕业生特殊的毕业季以及对抗疫战争做出的点滴贡献,深入涵育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意志品质和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的家国情怀。为方便毕业生的行李打包运输,学院为毕业生准备了定制行李袋,印有“环境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的行李袋满载着学院对毕业生的期许奔赴祖国各地,而一抹蓝色也为火热的毕业季注入一丝清凉。学院以简礼表达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也使学生将“饮水思源,爱校报国”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png

汇聚爱心,以积极奉献的姿态将向善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

学院为毕业生组织各类线上线下的教育活动,打通“大学生涯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赓续大工红色血脉,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特殊”的党员大会,充分做好党员教育与动员工作,返校的毕业生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为20余名未返校学生进行报退手续办理与行李打包寄送工作,切实守好党员形象示范最后一班岗。学院紧密结合劳动教育,弘扬义务奉献主基调,全体返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离校前均对所在寝室进行彻底清理,践行“离开时的寝室,一如初见时那般清澈明亮”的承诺。毕业生俞光瑞为8名未返校学生进行了行李打包,他谈到能够继续在大工读书,就应当将大工人的担当传承下去,用奉献结束自己的本科时光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学院深入挖掘典型,依托返校工作开展毕业感恩教育,少数民族学生艾尔肯·尼牙孜买提不远万里,历时48小时从新疆返回学校,为了向指导过自己课程的老师当面致谢,他提到在大工求学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无不使其留恋,自己在求职过程中也得到了学校与学院诸多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把握宝贵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建功立业,报效伟大祖国。此外,学院组织各类线上“云经验交流会”,完成优秀毕业学子与低年级学生的隔空对话,将优秀经验代代传承。

3.png

山海相隔,隔不断彼此的思念,环境学院在毕业教育中,努力用心让毕业生感受家的温暖,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廿廿不忘,必有回响,环境学院祝福2020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铭记这个匆忙却不失温情的毕业季,在疫情的防控中感悟伟大的中国精神,在未来的奋斗中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