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校园文化节】大连京剧院专场演出“国粹魅力”圆满落幕

2011-05-23作者:single

行云流水,字正腔圆,生旦净丑,文武带打,这就是“国粹”京剧的魅力。5月22日,大连京剧院走进我校,在山上礼堂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高雅的艺术盛宴。本场演出作为我校第二届校园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校党委宣传部、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团委联合主办,京剧表演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让我校师生再次领略到国粹的特殊魅力。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大连京剧院党委书记焉健夫、我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教授以及我校师生共同欣赏了演出。


  传统剧目《三岔口》,演绎了元帅杨延昭与三岔口小店店主刘利华因误会而在黑暗中发生打斗的故事。全段虽无唱腔,但演员们以丰富的表情、敏捷的动作,将两人在黑暗中打斗的幽默诙谐展现得惟妙惟肖,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由我校京剧社社长任乐雅同学带来的老旦戏中的经典剧目《钓金龟》,声情并茂的演出,展现了我校青年人对京剧的热爱,对传统的追求。


  《柜中缘》是一出由花旦、小生、丑角演出的折子戏,讲述了岳飞之子岳雷在逃亡中进入民女家躲难后喜结良缘的故事,观众们不禁为演员妙趣横生台词、幽默的表情动作所折服。


  我校京剧社安百强同学和孔庆晔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武家坡》中的经典对唱“苏龙魏虎为媒证”, 恰到好处的表演和清亮的唱腔,再现了薛平贵试探妻子忠贞时,其妻王宝钏的机智应答的情景。


  《四郎探母•坐宫》中演员的精湛表演让观众们如临其境。


  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京剧梅兰芳金奖、上海白玉兰奖,我国著名京剧演员、大连京剧团团长杨赤轻装上阵,为我校师生带来现代曲目《自己来到队伍前面》,洪亮浑厚的嗓音,声情并茂的表演,震撼全场,赢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压轴剧目《闹天宫》,在美猴王与天兵天将的对战之中,演员以敏捷的身段、丰富的表情,将孙悟空桀骜不驯、打破常规、自由张扬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恢宏的场景,一招一式中展露的真功夫,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邵龙潭副书记上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文/学生记者 靳思雨 于艳洋 图/龙海波)

  资料:

  大连京剧团始建于1949年4月,2007年5月改名为大连京剧院。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杨赤、李萍为代表的中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成为剧团艺术中坚。2005年,在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中,大连京剧院被评为省级重点院团。大连京剧院曾经多次走出国门,出访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精湛的技 艺和良好的作风为国家和大连市赢得了荣誉。


审核:宋悦华 学生记者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