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校园文化节】献给母校的歌——艺术教育中心举行首场教学观摩会

2011-05-23作者:single

“我热爱音乐,也热爱音乐教育;我热爱我的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和在大连理工大学学习的全体学生们。”这是齐东海教授在教学观摩会受聘仪式上的话。而这句话大概也道出了艺术教育中心所有老师的心声。20日,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首场教学观摩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了帷幕,一群素不相识的学生们,为着同一个音乐梦想,初登舞台。



  我校的音乐技能课已经走过了11个春秋,培养了22批学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虽然国内很多理工科院校也开设音乐技能课,但面向普通学生的却为数不多。“大工为普通学生创造了这样的平台,给每一个学生平等学习艺术的条件,我们就有责任培养他们,给他们提供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展示大工普通学生的另一种风采,”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一凡教授如是说。十多年来,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默默地为他们热爱的音乐教育和热爱的学生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献——一片冰心在玉壶

  梦境里,流转着爱的期待;乐音里,浮动着爱的节拍。钢琴曲串起一段段跳动的梦,一颗颗年轻的心。这些演出的学生们可能不懂乐理,可能并不专业,但你绝对能体会到他们的投入,感受到他们对母校、对音乐的热爱。他们倾心演奏,观众用心聆听,专心之如此,有谁又能不为之动容。



  毕源红、韩琳、耿蕾三位老师都负责全校钢琴演奏技能课的教学。教学观摩会上,她们的出场可能并不耀眼、并不闪亮,每人短暂的两分钟介绍中,她们也很少提及自己,而更多的是对教学的体会、对学生们的赞美,但却正是一位位这样的老师们,默默的为学生搭建出一个绚烂的音乐舞台。

  “钢琴技能课是我校众多选修课中,比较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韩琳老师介绍到,“在我长期的教学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学生对钢琴学习的迫切需求。他们非常希望通过在校的学习来弥补整个受教育过程中的缺憾。”为了弥补这种遗憾,这些钢琴教师们不断的摸索教学方法,“在整个的教学过程当中,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达到最大的教学效果。”而由韩琳老师指导的钢琴四手联弹《拉德斯基进行曲》,恰是清楚地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成功的教学。欢快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让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放松,让我们陶醉于音乐的强大魅力。



  耿蕾老师的讲话很简短,但其中的一个小故事却让记者印象很深。初级班中,一位快毕业了的同学,有一次临时有事,没能去上课,但让老师感动的是,他课后主动的给老师打了个电话,希望老师能让自己补一节课。“像这样一种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非常让我感动,”老师说到,“初级班的同学之前是没有任何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和钢琴演奏技巧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是每一位同学在每一节课堂上都是特别认真,每一位同学都十分珍惜得之不易的选课机会。”

  
毕源红老师在我校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已经12年了,她把音乐理论与音乐技能课相结合,让同学们进行音乐实践。钢琴小提琴协奏《天空之城》的两位演奏者,就是通过和老师学习一些基本技能课,利用两种不同的乐器音色的融合,展现着这首曲子凄美婉转的音调。

  歌——余音绕梁

  你若带着浮躁来,一首《摇篮曲》定会安静你的心;你若带着兴致来,这里有《千里之外》绝不会让你扫兴而回;你若带着感动来,一首《祖国,慈祥的母亲》、一首《念故乡》足够你细细回味。歌声,静静的流淌,流淌在身边,流淌在心田,温暖着每一个在场的听众,听众们能感受到演唱者的专心,能感受到他们的投入。



  歌声如此动听,以至让我们忘了,忘了演唱者仅仅是一群普通的学生,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学生,甚至某天我们和他们擦肩,已不会再忆起他们的模样。但我们一定会记住他们的歌声,记住他们的黑色西装、白色长裙,记住他们带来的温暖与感动。



  这些演唱者的指导教师就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赵岩。赵岩老师一登场就掀起观摩会的小高潮。“刚刚一个小时过去了,我又一次得到了心灵的充实和灵魂的启迪。太感谢你们了,亲爱的同学们。”能感受到这是老师发自内心的赞美。正准备走下舞台的赵老师,被场下的同学们留住,大家齐声喊着,让赵老师“唱一个”,“是不是掌声不够热烈呀?”主持人的提醒引起了全场的掌声,赵老师开着玩笑:“对,你想听就使劲儿鼓呗,大家掌声鼓到明天早上,我就唱到明天早上。”老师的幽默深深的打动了记者,印象里,拥有着浑厚嗓音的赵老师大概很是严肃,“原来赵老师这么逗啊?”我问旁边一位艺术团的学生,她平时和赵老师接触很多,“是啊,赵老师很幽默呢。”

  一曲用美声唱法演绎的《菊花台》,更是拉近了老师与场下学生们的距离。记者也终于理解,主持人为何要当场申请和老师学习声乐,为何电信学部08级的龚泽龙从大一就选修赵老师的声乐课,没有选上也还要去旁听,“即使是旁听,老师依然会给我很多指导与专业上的帮助。”

  母校——但愿人长久

  梵阿玲载着点点星光,优美的旋律在风中飘扬。小提琴大齐奏是此次演出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节目。一曲《握别》,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很难想象演奏出如此美妙音乐的学生们,90%以上只接受了32学时的训练。“在两个半月前,他们几乎都是从零开始,不识五线谱也不识简谱,甚至有的还五音不全,”指导教师杨姗姗介绍到,“小提琴是所有中外乐器中最难学习的一种,对学习者的音准、节奏、柔韧性要求都很高,而我们的学生仅仅学习了很短的时间,他们学习非常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今天能够在舞台上这么自信的演奏,我真的非常欣慰,这是音乐的力量!”



  小提琴齐奏《阿拉木罕》《花儿与少年》《春天》,更是让观众看到了演奏者们的“专业范”。排练时,张一凡老师也一直称赞这些孩子们“他们的音乐多撩人啊。”他们并非专业,但是和专业演奏一样动人心弦。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老师们辛勤的培育也看到了理工科学生的艺术潜质。



  在参加演奏的学生中,有三位是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还有一位研究生。建工学部07级学生胡莹满含热泪,她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选修小提琴课,小提琴伴随她走过了整个四年的大学时光。“我特别感谢杨姗姗老师,我要跟您说,老师您辛苦了!”临近毕业,或许千言万语也比不上一句感激,“从八角楼到二馆,我们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的,希望我们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小提琴、接触音乐,希望小提琴技能课越办越好,希望艺术教育中心越来越好。”学生们用全部的爱与感恩送上一份祝福,亦如母校用知识的力量指引着他们未来的方向。



  教学观摩会在贝多芬《欢乐颂》的乐声中结束,全体演员走上舞台,一起高唱。乐声渐渐淡去,而同学们却迟迟不肯离开,他们忙着和老师们合影,忙着和一起学习的同学告别。他们正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母校的眷恋,踏上明天的征程,在未来的路上且行且歌。 (学生记者 王碧寒)


审核:宋悦华 学生记者 王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