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校园文化节】软件学院首届校园文化节圆满落幕

2010-06-22作者:single


  为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多元化的文化活动集合,在开发区校区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同时在毕业生离校之际,更好的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努力做好毕业生工作,倡导感恩母校、回报母校、文明离校、奉献社会的风气。软件学院通过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成功举办了首届校园文化节。

  一、展览展示板块

  以学苑桥装饰、“忆梦翔”毕业生之路设计、软件我爱你主题展示区、毕业生风采展示区、软件学院学术科研成果展示区为主要内容,校园各处的展览与装饰成为了同学们合影留念的好去处。



   6月10日,毕业生工作组将学苑桥到教学区的通道上规划为“忆梦翔”毕业生之路,通过精心设计,广泛征集,最终以两条长达15米的喷绘为主要展示载体,悬挂在道路两旁,内容涵盖了毕业生从大一到现在的点点滴滴,毕业生对学院的留言板,毕业生在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等等。毕业生之路将近20余米的道路打造成一条充满”回忆”的靓丽风景线。



   6月18日,软件学院毕业生风采展示成功举行,在毕业典礼入口出的道路两旁,内容涵盖了榜样个人篇、榜样团队篇、班级建设篇、寝室建设篇、篇、文体活动篇、社会工作篇、党员代表篇等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形成22张展板集中展示。

  6月20日,由软件学院中心主抓的学生作品展,在学校本部科技文化一条街成功展示,展示内容包括近几年来,软件学院大学生的成果,以及大学生自主研发软件平台的集中展示。

  二、名师讲坛板块

  系列讲坛活动作为本次软件学院校园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理工科的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各位名家做客学院,带来不同角度,不同文化,不同类型的主题报告,让软件学子近距离感受到多学科交融、高雅艺术等方面的魅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软件学院先后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叶登民教授作《古典吉他的魅力》讲座、“不老的乐魂”交响乐指挥家郑小瑛作《音乐与人生》讲座、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先生作《京剧知识》讲座。

  作为本次校园文化节新开辟的一种讲坛类型,软件学院“榜样讲坛”选择优秀学生,通过讲解他们自己的成功历程,激励在校生奋发向上。文化节期间,“榜样讲坛”分别举行了 “我的保研之路”、“考研你要知道的”、“出国,你准备好了吗?”、“主动去就业”经验传授讲座。

  举行软件学院毕业生赠言会,通过主持人现场采访的形式,以毕业生个人在社会工作、、文体活动、自立自强、学习和党员模范等方面的突出表现为主要内容,通过一问一答,让在校生零距离感受优秀标兵们的成功经验。

  6月是期末考试月,精英小先生讲堂针对软件学院开设的重点难点学科,组织学有所长的优秀学生,担任小先生,走入课堂与同学们分享学习该领域的经验窍门,帮助学生在学业上取得进步。

  三、文化活动板块

  软件学院在本次校园文化节期间,共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8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涉足面广、参与人数多,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精彩,提升了开发区校区校园文化的品味,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软件学院201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软件学院2010届毕业典礼、软件学院“青春日记”毕业生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软件学院《锁麟囊》专场演出、社团嘉年华系列活动、好书接力活动、师生网球友谊赛、华信信托大通证券大连理工大学金融人才培训中心项目宣讲会暨软件学院商融社成立仪式等活动异彩纷呈。



  礼物互赠活动,凝聚了毕业生和学院的感情。软件学院为每名毕业生赠送了一份精美的礼物,同样,为了表达对母校依依不舍的情怀,每一名软件学子准备了一份电子毕业留言,里面包含了每一名学生临别前对学院、对老师、对自己大学生活的眷恋之情,通过前期的精心组织,最终将整理成电子相册或印刷相册的形式留在学院。


  “重温最后的感动”是软件学院首次号召毕业生举办的活动之一。学院组织各个班级毕业生一起重温最后一次级队会、最后一堂课、重温最后一次班会。在这最后一次的集体生活中,唤起了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记忆,也是引领在校生珍惜大学生活的一种方式,全体毕业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四、软件学院游园日板块

   6月19日和20日两天,在开发区校区开展了校园游园日活动。除在校学生外,软件学院还邀请了家长们参观校园并参加游园日活动。游园日涵盖娱乐、饮食、纪念品售卖、运动、二手交易等多项内容。



  社团嘉年华一条街通过现场游戏、现场体验等方式,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社团的多元文化和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美食文化一条街,食堂师傅精心为全院师生准备了各种特色小吃,特色套餐供大家选择,同学们拿着学校为每人发放的代金卷选择自己喜爱的食物;校园淘宝一条街整合了毕业生物品买卖资源,集中买卖,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交易的平台;学校纪念品售卖区将学校的各种纪念品引入校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五、心灵成长板块

  大学生心理健康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一直是大学培养人才的重点工作之一。软件学院借助本次校园文化节开展之际,集中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心理剧大赛等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和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



  为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使其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其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业务能力,加强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举行以”专心致‘智’”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开展挫折应对与生命教育讲座。



  为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深入对自我的认知和发展,协助解决发展疑问和困扰,举行心理约谈活动。同时,针对个别同学的需要,特别开通个体心理测量服务,让大学生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状态,有效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并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培养,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赵秋娜老师带领开展一些经典的心理辅导团训活动,引导同学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拓展和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在这次团训中,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与人沟通方面的潜力和不足,在活动结束后,纷纷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为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软件学院与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建立合作,达成三项共识:聘任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陈晓灵任软件学院兼职教授及”校外心理辅导员”;在软件学院建立”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校园心理服务站”;成立软件学院与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学生心理服务快速通道”。通过合作交流,软件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载体得到了拓展,促进软件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更加规范化,更加科学化。

  通过举办首届软件学院校园文化节,软件学院的校园文化品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对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对毕业生和在校生都是一次深刻的爱校爱院教育,为今后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软件学院)


审核:曲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