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校园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家京剧院走进软件学院《锁麟囊》专场演出顺利结束

2010-06-22作者:single

小小舞台,说尽天下喜怒哀乐之事;芸芸众生,不过世间生旦净丑之人。6月19日,“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软件学院,在学院体育馆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高雅艺术的盛宴——著名京剧曲目《锁麟囊》,全场20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高雅艺术进校园作为我院此次校园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表演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让我院师生领略到了国粹京剧的魅力。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政协委员张建国,我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副校长薛光、校团委书记张言军,我院院长罗钟铉,院分党委书记惠晓丽等与我院师生共同欣赏国粹魅力。


软件学院院长罗钟铉教授在演出开始之前致欢迎辞。他首先表达了对为软件学院提供本次演出的各级领导及艺术家朋友们表示了感谢。并强调大学有着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功能和作用。京剧艺术走进校园,不仅让师生们欣赏到了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这对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他们的人文和艺术素养有着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把更多的高雅艺术请上校园舞台,让中华优秀文化在青年中不断延伸根脉,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最后,罗院长祝愿国家京剧此次系列演出圆满成功。


宋官林院长在演出之前主讲了《京剧知识讲座》。他首先表达了对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高度认同,并指出了在校大学生感受高雅艺术、感受京剧文化的益处。随后,他从京剧的发展历史、京剧的特征、京剧表演的基本元素、京剧的乐器等方面介绍了京剧的艺术特点。在此期间,三团的优秀乐器演奏家以及优秀演员通过精彩的表演向观众展现了京剧的艺术特征,也借此预热了会场的气氛,同学对即将上演的京剧演出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家京剧院三团此次来校带来了强大的演出阵容。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惟妙惟肖地表演了著名曲目《锁麟囊》。《锁麟囊》由剧作家翁偶虹应程砚秋之约而作的京剧剧本。讲述了富家之女薛湘灵与贫女赵守贞之间曲折离奇的故事,以薛湘灵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和赵守贞知恩图报的感人结局表达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美德。本次演出跌宕起伏的情节,精湛的表演,舒展自如的唱腔,精彩不断,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演出结束后,张德祥书记、薛光副校长、罗钟铉院长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三团团长张建国先生与罗钟铉院长分别代表国家京剧院和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互赠了纪念品。


张德祥书记在最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倡导广大师生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更多地关注京剧、欣赏京剧,更要学习京剧。因为京剧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学习京剧文化,就是学习中国文化。


在演出现场,不少学生对京剧唯美的舞台效果,婉转的唱腔所吸引,发出阵阵掌声;全院师生都听得如痴如醉。另外,在下午京剧院的各位演员在体育馆进行演出彩排的时候,我院二十多名同学有幸参观了演员们的化妆。色彩浓厚的脸谱,细腻精湛的线条无一不吸引着同学们,同学们在欣赏演员们化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国粹的了解。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艺术家们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精彩的技艺,更是灵魂的震撼。

(软件学院 于昊)


审核:学生记者 刘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