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校园文化节】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校园文化节盛装启幕

——“成长路上你我他”师生互动会举行

2010-06-09作者:single


  6月8日下午,全校师生期待已久的我校首届校园文化节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盛装启幕。首场活动“成长路上你我他”师生互动会一经亮相便好评如潮。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机关党委、教务处联合举办,以“榜样大工”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事迹汇报和教师代表访谈的形式进行,展示大工学子的优秀品质和辛勤园丁的大爱情怀。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宣传部、团委、机关党委、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出席首场活动。



  成长是一条风雨彩虹之路,走在成长的路上,每个人收获的不仅是动人的风景、感人的故事,更有行路者与导航者的不同感悟与思索。

  “榜样大工”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事迹,讲述着青春的舞台因为有梦而更加精彩,诠释着梦想的天空因为拼搏而更加璀璨,让在场观众真切感受到了榜样大工的力量。



  社会实践奖代表李伟动情地讲述了青海支教暑期实践经历,生活虽艰苦,但与那些渴望获得知识和放飞理想的孩子们所处的日子,让她感到责任和动力;在那些孩子的梦想与“绿窗团队”的坚持中她看到了“梦想因执着而美丽”的希望。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2008级本科生李伟以“可以捐献的生命”为题,讲述了公益爱心奖代表李雪峰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生命接力、爱心传递的传奇故事,诠释了社会角色虽转变,但爱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变的人生价值追求。



  社会工作奖代表孙文章丰富精彩的学生工作经历,展现了他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的坚持,因学生工作的历练,个人更加成熟、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就业创业奖代表刘李涛以“一个真实的梦”为题,讲述了自己从从事各种社会兼职到自创公司的创业历程,他迎难而上,勇敢坚强,战胜苦闷与彷徨,在拼搏中收获成功。



  学术科研奖代表林海卓激情昂扬的个人实践佳绩连连,表达了大工学生“用学术回报母校期望,用科研彰显大工风采”的情怀。



  多才多艺奖代表李名子同学以“一路走来,用心歌唱”为题,讲述了“大一勇敢、大二辉煌、大三坚持、大四成长、研一积淀”的多彩大学生活,分享了五年来她如何将学习、工作和活动最好的融合起来,全面发展的歌声年华。



  自强不息奖代表葛晓丹为减轻家庭负担,拼命兼职并努力学习的经历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观众无不感动于她的坚韧屹立与自强不息的精神,震撼于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坚定信念。



  感动大工奖代表张磊用铿锵的语言,讲述了国防生军旅生活、校庆训练、野外特训的经历,让现场观众见证了这群钢铁战士用青春守卫忠诚的誓言,感受到了那份献身祖国、无怨无悔的军魂力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师生访谈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张引璐同学与到场的邵春亮、高占先、张旭泉、杨晓英四位优秀教师代表,就“对待人生的态度、专业素质的培养、成功背后的故事”进行对话访谈。在轻松愉悦的对话中,看到了大工优秀园丁的大爱情怀。

  在回答24年来如何坚持对少数民族学生施以无限关爱时,全国优秀教师邵春亮老师剖析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表示他要继续用无怨无悔的爱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对于多年的辛勤付出,这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爹”的邵老师说道,“心中有爱的教师,他的学生才能在爱中健康成长”。

  在回答“对辅导员的认识”时,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杨晓英老师分析了辅导员管理与教育两大职责,介绍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由刚开始对学生以行为约束为主,到思想上引导、心理上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她对学生的关心呵护、对辅导员工作的敬业精神和态度,无不让在场观众肃然起敬。

  国家高占先老师也被榜样大工的大学生事迹震撼着、感动着,一代代的学生正在实践和发扬着大工传统,“我们提出精英教育,我们大工的教师感到欣慰,以后一代代大工人都会感到欣慰。”当问及一路走来是如何取得教学科研卓著成绩时,高占先老师阐述了个人经历中的三个机会,总结了要多实践、学以致用的科研教学态度。他鼓励在场的同学朝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成功;并勉励青年教师科研、教学互为促进、共同提高。

  对中国传统文化探究颇有造诣,潜心投入教学一线工作,以讲授《红楼梦》、《大学语文》等课程而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张旭泉老师在幽默风趣中阐释了他对人生的理解。他说,生活是为了快乐,要乐观面对生活,并以“凭实力说话,靠双手吃饭,仁者无敌,大爱无疆”勉励在场学生。



整场师生互动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样的开幕式让我感到惊喜,没有常规的讲话,没有华丽的演出,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坐下来,聆听老师的心里话,感受榜样大工的力量,对后面的活动更加期待了。”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张思琪毫不掩饰自己在开幕式上受到的启迪,表示要向榜样看齐,做一个更加优秀的大学生。和张思琪一样,物理学院的钟单子也被开幕式震撼着,希望自己有机会也能去支教,对数学建模开始感兴趣,对国防生充满了敬意……人文学院学生王碧寒认为这种“感动中国”式的活动,没有过多的渲染,但感动却最为真切,开幕式一改严肃的“表情”,出乎多数学生的意料,而师生互动环节,平等的交流,真诚的对话,更是让学生知道了课堂之外的老师。“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开幕式结束的时候,不少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文化节以“凝聚爱校情怀、繁荣大学文化、推动精英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节日;通过多元化的、体现学校特色、浓厚人文氛围的文化活动,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凝聚校友感情、提升学校知名度、增进师生爱校情怀、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打造我校的文化品牌。

  (吕东光 学生记者 齐婧 王玮 张本镔 耿越)


审核:龙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