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首页 >> 专题推荐 >> 红色基因 >> 正文

【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色基因我们传承

——财务处党支部开展“知红色文化,学红色事迹,做红色传人”主题系列活动

2017-07-05作者:财务处党支部

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原动力,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引领和带动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合格”,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及学校党委红色基因教育相关要求,财务处党支部深入挖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基因,我们传承——知红色文化,学红色事迹,做红色传人”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挖掘红色基因,讲红色故事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向这些革命先烈学习,把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6月30日,财务处党支部举办了“挖掘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大赛。通过前期预赛的激烈比拼,各党小组分别推选尤园、车敬超、杜金泽三位同志参加了当日的决赛。

三位参赛选手情绪饱满,慷慨激昂,他们将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展现在大家面前,更将先辈烈士的爱国之情、革命精神传递到大家心中。从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张思德,雪中送信、舍身救人;到百战英雄、九死一生的余新元,冲锋陷阵、流血受伤;再到人民的骆驼、开国元勋任弼时,受尽酷刑、鞠躬尽瘁。三个不同的名字却拥有同一种身份,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三个不同的人生却拥有同一个梦想,那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三个不同的故事却教会我们同一种精神,那就是坚定信仰,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奋力前行。三位革命英雄的红色故事震撼人心,感人至深,支部党员深受洗礼,倍感鼓舞。

支部共建知校史,学红色文化

在机关党委的带领和指导下,财务处党支部积极筹划,扎实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各项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11月,财务处党支部与管经学部金融与会计研究所党支部开展“1+1”共建活动,共同参观了校史馆并观看了创校纪录片《启航》。校史馆橱窗中展示的宝贵资料,都在诉说着曾经的大工,展现着在艰苦岁月中砥砺前行的师生。通过观看《启航》,在老一辈大工人的回忆中,支部党员了解了学校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在感慨建校艰辛历程的同时,更被自强不息的大工精神所感染和激励。

6月21日,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第三届档案馆开放日活动,同志们先后参观了“吕振羽校长连大教育思想”专题展、“1977:高考的记忆”专题展,以及“红色基因·档案见证”专题展,解说员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档案的传承工作。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学校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了身为一名大工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认识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需要我们传承的革命精神。

追忆历史学传统,做红色传人

为秉承和发扬老一辈大工财务人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带领支部党员了解和回顾财务处的历史,开展入党启蒙教育,3月29日下午,财务处党支部邀请了高级会计师、研究员、财务处退休老处长陶隆祖,作了“红色基因传承”的专题讲座。陶隆祖老处长年近90岁高龄,但讲述起往昔峥嵘岁月,依旧充满激情。讲座中,陶隆祖老处长讲述了他与学校紧密相连的一生,回顾了自己在学校的工作经历及财务处的组织沿革和历史变迁,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情及对大工红色基因的理解,对现今大工财务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和希冀。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上,我们应当分外珍惜这份荣光,把红色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基因和血液中,融入到兴校强国的伟大使命中,融入到财务工作的各项环节中。今后,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同志将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初心,立足岗位,砥砺前行,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来源:财务处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