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首页 >> 专题推荐 >> 红色基因 >> 正文

【红色基因】千名学子寻访老校友 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2018-04-08作者:王杨 王旭

“我必须要沉下心来,不断提升自己。正如校友所说,要珍惜大学时光,每天坚持读书、保持上进心,未来能够为祖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来自化环生学部的苗佳麒在2018年寒假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寻访老校友·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寻访老校友实践团队的一员。今年寒假,共有141支团队、1125名大工学子参与到该项实践活动中,他们奔赴祖国各地,共计寻访校友180人。

学校团委自2017年寒假开始正式启动“寻访老校友·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专项社会实践以来,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大工红色基因内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至今已有2980人参与该项实践,累计寻访校友601人。为进一步做好本次实践活动,学校团委在整理往届优秀案例进行交流分享的基础上,多次开展专项调研,不断完善实践方案。同时,学校团委举行专项培训会,邀请往届优秀指导教师、档案馆老师以及“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对参加今年实践的学生进行专题培训,为实践团队提供全方位指导。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此次寻访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团委联合校友工作处,为实践团队提供拟走访名单,并在实践前夕下发访谈提纲,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那时候,国家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吴老先生说这话的时候,仿佛还有年轻时的激情和斗志。”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刘雨欣同学和队友们拜访的吴廷赞校友于1950年考入大连工学院,曾担任航空部院系电子火控处处长。从大连到西安,再从南京到北京,国家哪里有需要吴老就到哪里,从年少到年迈的数十年的光阴里,书写了大工学子为国奉献的青春故事。实践中像吴老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实践队员们在聆听老一辈大工人红色故事的同时,切实感受到他们对于母校的情感和大工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受到强烈的精神感召。

实践队员在实践中也充当了传递母校情谊的联络员,他们精心制作纪念品,为老校友介绍学校的发展变化,也为学校档案馆带回了老照片、书籍、校徽等珍贵资料。来自“追寻永不消逝的电波”实践团队的杨航是第三次参与“寻访老校友”专项实践活动了,这一次他们还带回了49级校友戴树荪教授编写的雷达专业教材,他表示:“无论校友们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他们内心始终记得母校在人生道路上给予的精神滋养。我们新时代的大工人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大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辈辈相承、代代相传,“红色基因”已然成为大工人的精神图谱和文化脉络,早已扎根在大工人的灵魂深处,指引着一代代大工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新时代大工学子将继续追寻校友的红色故事和奋斗足迹,做好大工红色记忆的记录者与母校情谊的传递者,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大工红色基因内涵,用实际行动投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校团委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