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首页 >> 专题推荐 >> 红色基因 >> 正文

【红色基因】以本为本 传承红色基因 这支队伍深造率8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发展喜人

2018-09-12作者:窦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九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骨干8人,除去五年制日强专业的3人外,保研4人,保研率80%,发展喜人。据了解,材料学院历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骨干保研率均超过50%,深造率为80%。其中,第六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骨干10人,保研6人,深造率80%;第七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骨干10人,保研5人,深造率80%;第八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骨干10人,保研6人,深造率80%。

不忘育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2014年,材料学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工作,提出了“爱国就是努力让自己成才,敬业就是努力学习,诚信就是考试不作弊,友善就是互帮互助”的学风建设理念,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将学风建设理念贯穿于学生骨干的培养过程中。

学生骨干身份是为师生服务的“代表证”,不是高高在上的“特权证”。学院在选拔学生骨干时,严格考察学生选择做学生骨干的动机,将具备荣校爱院情怀、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作为根本指标,将专业学习成绩作为硬性指标。学院将学生骨干的培养目标定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生骨干躬身服务师生,以贡献求支持,在课上和课下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盛达积极为身边同学在学业和生活上予以帮助,娄兴利用课余时间照顾学院已退休教师杨大智教授,2人均获评校“凡人善举”典型人物。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团委按下“快进键”,跑上“快车道”。学生骨干在各项比赛中带头争先进,学院团委收获颇丰,获得大连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组织、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团委、五人制足球赛冠军、水上运动会冠军、街舞比赛冠军,运动会连续2年大满贯,连续4年精神文明奖等荣誉。第八届团委常务副书记孙珞茗入选团中央紫光阁项目,并获得当年度全校唯一的大连市大学生标兵;张远远获得校自强自立标兵;团学骨干摘得2017年学院60%的国家奖学金。

以“工匠精神”做活动,以“绣花精神”搞学习。在各项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更是在学业上步伐稳健,这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全力付出。学院领导、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潜心教书育人。学院院领导一对一约谈学业困难学生,积极帮扶,并为就业困难学生联系用人单位;实行教授班主任制度,学院科研、学识最优秀的教授担任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实行导师制,学生每学期与导师交流,导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传授学科最前沿的知识;通过开展院长面对面暨新生第一堂专业导论课、新生入学教育暨样板班会、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等活动,增强学生“选材料、读材料、爱材料、成材料”的信心。学院近年来学风建设成果喜人,累计产生58个零挂科班级,用实际行动诠释“学在大工”的美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大学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大连理工大学的领导、老师,不忘育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材料学院的领导、老师为培养祖国需要的材料学科的人才而砥砺前行。相信这里培养的学生定能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姚璐